最新消息

頻上網搜病徵斷症 無病變有病

標籤: 網絡疑病症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中大香港健康情緒中心 , 醫療資訊

2018 月 10 月 25 日

社交媒體圈子內不斷轉發健康資訊,可以是出於關注健康,亦可能是網絡疑病症的先兆。本地約1成人口有疑病行為,不僅加劇焦慮、無病變有病,誤信網絡資訊更可危害健康。

 

疑患多種病 網絡疑病症作怪?

歐盟轄下科研組織COST斥資52萬歐元,成立科研網絡,研究多種與網絡有關的疾病,包括網絡疑病症(cyberchondria)。

 

有份參與研究的英國赫福郡大學教授Naomi Fineberg表示,網絡疑病症患者人數持續上升,惟科學界仍對其知之不多。

 

根據麻省大學Susan Krauss Whitbourne,9成美國人皆會在網上搜索自己的徵狀與哪些病症脗合,但此類正常不過的行為若走至極端,例如一天內耗費約3小時找資料、懷疑自己同時身患多種疾病等(見表),則可能是網絡疑病症作怪。

 

她表示,患者多數健康穩定,但終日保持高度焦慮,反而有損健康,無病變成有病。

 

患者不斷搜尋病症的資料,危害不止局限於「自己嚇自己」。

 

藥劑師:85%健康網站資料有錯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去年表示,不少市民常用的本地及海外健康網站,所提供的資訊均有錯誤,多達85%的網站有錯誤資料。會長崔俊明表示,不少網站資訊粗疏,容易誤導市民及影響健康。

 

網絡資料不可盡信,但港大2013年一項民調發現,47%港人會在不適時上網找資料,多達54%認為網上資料(包括自己透過搜尋器找到的資料、及知名人士博客)屬於可信,亦有32%認為資料得到點讚或分享愈多代表愈可信。更甚者,19%的人會根據網上資料處理自己的健康問題。

 

1成港人有過度疑病 加劇焦慮

中大香港健康情緒中心指,過度疑病成因複雜,多伴隨其他情緒病如焦慮及抑鬱。中心研究指,本地10.9%的成年人有過度疑病行為,以中年人士及女性為主。

 

隨互聯網愈趨發達,過度疑病人士誤信錯誤網絡資訊、甚或內容農場及不良廣告的機率勢必上升。患者常覺身體有恙,導致抑鬱,影響日常生活,此三者可形成惡性循環,必須及早重視,中心建議患者接受認知行為治療,身邊人亦需體諒他們,勿怪責他們詐病,因為他們切切實實感到不適,亦宜多勸喻患者轉移注意力至生活其他範疇、減少監察身體的感覺及改變。

 

市民多關注醫療資訊是好事,但面對來路不清的網絡資訊,應保持警覺,勿照單全收,親友轉發的文章亦然。若自己或身邊人懷疑身體有恙,應先求醫,勿自作主張診斷處理。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KET 11/10/2018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網絡疑病症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中大香港健康情緒中心 , 醫療資訊


其他相關文章

開漏藥致鄧桂思換肝 藥劑師倡開...

2017 月 05 月 10 日

兩名聯合醫院資深腎科醫生被揭發接連「睇漏眼」,無視鄧桂思是乙型肝炎帶菌者,處方類固醇而沒有配合護肝的抗病毒藥,累鄧需要換...

藥劑師:輝瑞口服藥或與他藥相冲...

2022 月 04 月 06 日

本港引入兩款口服藥治療新冠病毒,醫管局已為逾3000人處方默沙東口服藥,特首林鄭月娥昨指「唔需要慳住用」。另一款輝瑞口服...

藥到病除:新冠口服藥減住院死亡...

2022 月 04 月 01 日

最近,香港開始應用兩種治療新冠病毒的新型口服藥物—默克公司的 Lagevrio(成分:Molnupiravir)及輝瑞公...

崔俊明指香港未必需要打第四針

2022 月 03 月 31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 本港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出現下降趨勢, 疫情有望在未來幾星期平穩下降, 可以放寬限制措施,...

醫院藥劑師學會發布紓緩輕症用藥...

2022 月 03 月 14 日

第五波疫情爆發導致本港急診瞬間爆煲,政府近日呼籲輕症者可自行服用成藥。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發布紓緩新冠輕症的用藥列表,會長...

調查指僅24%家長打算讓年幼子...

2022 月 02 月 21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的調查顯示,有年齡介乎5至11歲子女的受訪家長,有82%人擔心子女因衞生意識不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