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問題流感疫苗】擔心注射了會中招? 四大疑問逐一解答

標籤: 流感疫苗 , 懸浮物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噴鼻式疫苗噴鼻式流感疫苗 , 針卡 , 公共衛生

2018 月 11 月 29 日

由法國「賽諾菲」(Sanofi)生產的本季流感疫苗,台灣當局自10月中起發現一個批次的產品,疫苗中含有懸浮物。同一批次產品也有供應本港,衞生署昨日(27日)指,約17.5萬劑受影響批次的疫苗進口本港,當中7.5萬劑已經被注射入市民體內,令人心惶惶。衞生署強調「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採用另一公司供應的流感疫苗,故先導計劃的到校接種安排不受是次事件影響。

 

究竟白色懸浮物?已注射疫苗的人是否需擔心?懸浮物何去何從?未注射疫苗又應如何是好?

 

白色懸浮物最有可能是什麼?

懷疑是塑膠 或儲存不當形成蛋白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早(28日)指,根據藥廠的資料,白色懸浮物疑為針的塑膠。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針咀顏色和懸浮物稍有不同,他相信,涉事疫苗內的懸浮物並非膠粒,而是蛋白質、蛋白質結晶或固體,若疫苗在運送期間的溫度未能保存在攝氏2至8度環境,便有機會出現蛋白質。他又指,疫苗製造過程本來便會用到蛋白質,其蛋白質會被慢慢吸收及溶化。崔俊明指,即使該懸浮物為膠粒,亦只會停留在肌肉,不會對身體有大影響。

 

市民是否可選擇注射其他藥廠的疫苗?

市民可到私家診所選擇另一藥廠或噴鼻式疫苗

醫管局及衞生署昨宣布已停止為特定年齡的合資格市民注射流感疫苗,醫管局最快會於本周六(12月1日)恢復流感疫苗注射服務。

 

崔俊明指,港府主要為市民注射由藥廠「賽諾菲」(Sanofi)生產的流感疫苗,3日後為市民注射的應該會是同藥廠其他批次的疫苗。若市民過於擔心,不願意注射同一間藥廠的疫苗,可選擇到私家診所注射由另一間供應商葛蘭素史克有限公司(GSK)提供的流感疫苗,但需要預先查詢。合資格市民到私家診所注射,仍可得到210元資助。

 

賽諾菲今季輸港疫苗不止一個批次,故注射了賽諾菲疫苗不一定「中招」,需向醫院或醫務所查詢。今季流感疫苗於10月才開始有得注射,因此未有注射今季疫苗市民毋須擔心。

 

另外,本港亦有噴鼻式流感疫苗,事隔5年再度供港,若市民擔心可到私家診所選用噴鼻式流感疫苗,但價錢較針劑疫苗貴一倍。崔俊明提醒噴鼻疫苗的限制相對較多,提醒市民必須查詢清楚。

 

針卡是否有註明疫苗批次?

針卡大多未有列明注射批次

崔俊明又指港島西聯網的針卡上,雖未有列明注射批次,但醫院紀錄有列明其注射批次,惟個人針卡大多未有列明。崔俊明稱市民不用過份擔心,若身體有任何情況,包括持續一星期的肌肉痛,沒有改善便需要求醫。

 

擔心影響市民流感疫苗的信心

市民擔心流感疫苗含懸浮物會影響健康,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陳志偉稱,市民相信藥廠提供疫苗是絕對清潔,疫苗中有懸浮物並不理想。但他提醒市民不用過分擔心,因為疫苗主要以肌肉注射,風險不大,而且港府已知道甚麼批次出現問題,作針對性回收。

 

惟陳志偉擔心風波會影響市民打流感疫苗的信心,特別是今年沒有夏季高峰,擔心即將來臨的冬季高峰爆發甲型流感H3N2,他強調打流感疫苗望可以幫助應對即將於1月來臨的流感高峰。

 

本港是否有疫苗抽查機制?

有GMP認證 本港不作抽查

陳肇始承認,疫苗在出廠時已取得世界衞生組織的「良好生產規範」(GMP)認證,因此本港不會抽查進口疫苗,僅靠醫護人員注射前目測把關。崔俊明指,因為台灣有機制抽查疫苗,所以能夠發現懸浮物,從加強外觀檢查時,發現同一批次的四價流感疫苗中有9支疫苗含白色懸浮物。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K01 28/11/2018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流感疫苗 , 懸浮物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噴鼻式疫苗噴鼻式流感疫苗 , 針卡 , 公共衛生


其他相關文章

噴鼻式流感疫苗減幼童不適 團體...

2022 月 09 月 27 日

冬季流感季節即將殺到,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指,社會上對流感的抗體偏低,預計今...

孔繁毅料一至兩個月後5至11歲...

2021 月 10 月 25 日

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孔繁毅預計一至兩個月後,5至11歲兒童有機會可接種新冠疫苗。

【流感疫苗】法國Sanofi藥...

2020 月 10 月 29 日

南韓近日出現多宗懷疑與流感疫苗相關的不良反應事件,其中涉及一間於本港註冊藥廠賽諾菲(Sanofi)製造的流感疫苗。藥廠發...

藥到病除:流感高峰期將至 高危...

2020 月 10 月 27 日

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是一種過濾性病毒經呼吸道傳染的疾病,其症狀包括發燒、肌肉疼痛、喉嚨痛、咳嗽、頭痛等。在香港,每年...

[流感疫苗] 噴鼻式vs.針劑...

2020 月 10 月 17 日

2020/21季度「疫苗資助計劃」近日展開,市面上有傳統針劑流感疫苗及噴鼻式流感疫苗兩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接...

藥到病除:預防季節性流感 每年...

2020 月 01 月 20 日

近日本地感染甲型及乙型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的個案上升,顯示正踏入冬季季節性流感高峰期。季節性流感是由不同種類的病毒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