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藥物存雪櫃無助延保質期

標籤: 藥物儲存 , 受潮 , 陰涼乾爽處 , 雪櫃 , 保質期

2018 月 12 月 03 日

藥物儲存方法對保質期有直接影響,不良儲存方法會令藥物在保質期內失去藥效,更可能產生有害物質。因此,大家查看藥物是否已過期時,亦要留意藥物儲存環境。

 

藥物包裝一般會列明服用期限,但部分藥物開封後由於較易受潮,保存期限會大幅縮減,常見例子如心血管病人服用的「脷底丸」,開封後只能存放八個星期,市民應留意藥物說明書有否列明開封後的擺放期限,亦應定期檢查藥物,若藥物顏色有變,或質感跟以往不同就應停服。

 

宜放於陰涼乾爽處

不少人習慣將藥物放在雪櫃,這其實是很多香港人的誤解。除非有特定指示,大部分藥物只需存放在陰涼乾爽、沒有太陽照射的地方便可。浴室及廚房溫度及濕度變化大,不適合存放藥物。亦有人以為將藥物儲存在雪櫃有助延長保質期,這是一個謬誤。以口服藥丸為例,當我們從雪櫃取出藥丸,空氣中的水分便會凝結在藥丸表面,令藥丸受潮,變相縮短藥物保質期。

 

每種藥物設計不同,有些長效藥的設計外設一層保護膜,讓藥效慢慢釋放,但若將藥物剪開一半或破壞了保護層,藥效會較預期提早釋放,影響血液中藥物水平。有些膠囊類藥物同樣有保護膜作用,若家長想將膠囊藥粉倒出讓小朋友服用,應先行諮詢醫生或藥劑師意見。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3/12/2018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藥物儲存 , 受潮 , 陰涼乾爽處 , 雪櫃 , 保質期


其他相關文章

藥物儲存 大部分毋須放雪櫃

2020 月 08 月 14 日

藥物儲存的方法對保質期有直接影響,不良的儲存方法會令藥物在保質期內失去藥效。

咳藥水不能冷藏 拆解藥物儲存三...

2016 月 10 月 26 日

有病大家懂得看醫生服藥,但藥物儲存的正確方法,大家就未必知道。好多時候藥物未用完,我們或會將之放入雪櫃備用,陸凱兒醫生直...

藥物發霉食壞人 藥劑師:家居藥...

2018 月 06 月 28 日

近日消化藥物「易消達」(Enzyplex)被驗出含有真菌紅麴霉菌,衞生署調查事件後,同意由持牌藥物批發商耀南洋行,從市面...

藥物儲存 大部分毋須放雪櫃

2020 月 08 月 14 日

藥物儲存的方法對保質期有直接影響,不良的儲存方法會令藥物在保質期內失去藥效。

「富豪御醫」中環診所汽水抗癌藥...

2019 月 05 月 18 日

私營醫療集團近年愈開愈有,坐落在中環商業地段「天下仁心醫療集團」診所就被揭涉嫌將藥物與湯包、已開汽水擺放在同一雪櫃內。香...

冬季流感肆虐止咳藥水應否放雪櫃...

2019 月 01 月 15 日

冬季流感肆虐,不少小朋友易患感冒,父母需帶孩子求醫,當看完醫生後有一大堆西藥,不少爸媽會感到疑惑,藥物應否放入雪櫃冷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