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啟德兒童醫院磁力共振中心布置像海洋 安撫病童焦慮不安

標籤: 香港兒童醫院 , 藥劑師 , 藥物輔導服務 , 病理科 , 藥劑部 , 放射科

2018 月 12 月 12 日

病童要到醫院求診,難免焦慮或鬧脾氣,影響治療。創本地先河的香港兒童醫院月中投入服務,讓小朋友「潛着水」受磁力共振,靠專門儀器減少抽血,藉繽紛環境助抗病魔。

 

「磁力共振檢查一般需時半小時或以上,其間病人要保持同一姿勢。」

 

主責醫療器材的放射師麥依琪指,幼童過去受檢查,尤會掙扎,令家長困惑。為紓緩病童恐懼,她曾到加拿大和澳洲等地觀摩,冀複製海外經驗。

 

位於啟德的兒童醫院把磁力共振中心布置得像海洋,病童可戴着像潛水鏡的眼鏡和耳機檢查,觀看心儀電影;超聲波檢查需要環境陰暗,麥依琪和團隊便化檢查室成星空,小朋友既可看着牆上的星星分散注意力,更可親手貼星。

 

藥劑師也走出藥房提供專業意見。藥劑師吳浩文指,兒童醫院主力較複雜個案,遂於腫瘤科展開全新藥物輔導服務,為新確診白血病的病童及家人講解化療藥物副作用及應對方法,也想他們依從指示準時服用正確劑量。

 

醫務化驗師黃嘉健協助病理部門的初期籌劃,他跟同工協助醫生診斷疾病,對症下藥,監察治療進度。由於小朋友體型小,血量也少,即使血液樣本不夠化驗,他們也不想重複抽血,故特意選購僅需少量血液的儀器,冀履行醫方「兒童為本」的理念。

 

醫院兩座大樓間的中央復康花園設動物園藝雕塑、滑梯等遊樂設施,病床旁設有摺床以便家長照顧病童。醫院綜合復康中心設全港首個可應病童身高升降池底的水療池,行動不便的病童也可坐着輪椅到池中運動。

 

兒童醫院行政總監李子良指,院方想讓醫護累積經驗,統一最好的治療方案,主要照顧患危重病、需長期住院或接受高危手術的小朋友,故醫院的環境設計並不像醫院,以減少兒童的憂慮和恐懼。

 

兒童醫院本月18日起分階段投入服務,兒童腫瘤科、腎科和先天性新陳代謝科的專科門診會率先啟用,放射科、藥劑部、病理科等同步投入運作;住院和日間服務於明年陸續推出。醫院不設急症室或普通科門診服務。

 

 

[文章轉載自Topick 09/12/2018 連結]

[圖片轉載自 政府新聞網]


分類文章標籤: 香港兒童醫院 , 藥劑師 , 藥物輔導服務 , 病理科 , 藥劑部 , 放射科


其他相關文章

兒童醫院與大學研究不同味道藥水...

2018 月 09 月 07 日

香港兒童醫院第四季起分階段投入服務,藥劑部亦隨即開始運作,將會有新方式,希望提高病童食藥的依從性,包括研究以不同味道藥水...

開漏藥致鄧桂思換肝 藥劑師倡開...

2017 月 05 月 10 日

兩名聯合醫院資深腎科醫生被揭發接連「睇漏眼」,無視鄧桂思是乙型肝炎帶菌者,處方類固醇而沒有配合護肝的抗病毒藥,累鄧需要換...

未來城市:精明學藥物知識 「自...

2023 月 01 月 10 日

香港與內地通關之日終於來臨,但關未開再出現繼第五波疫情之後的搶藥潮,一盒必理痛賣逾700元,還有水貨、印度貨,一時又傳病...

引入臨床藥劑師全程跟進 鄭志堅...

2022 月 11 月 23 日

為病人診症治病,不只需要醫生的參與,其他專職醫護人員如藥劑師、護士、物理治療師,以至社工,都擔當著重要的角色,而在醫護人...

癌症|為癌症患者及照顧者解答疑...

2022 月 09 月 08 日

癌症在香港愈來愈普遍,醫治方法亦五花八門,中醫、西醫、自然療法、另類療法各說各話,令一眾患者在康復路上身心俱疲。本港有一...

藥劑師:輝瑞口服藥或與他藥相冲...

2022 月 04 月 06 日

本港引入兩款口服藥治療新冠病毒,醫管局已為逾3000人處方默沙東口服藥,特首林鄭月娥昨指「唔需要慳住用」。另一款輝瑞口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