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眼球劇痛充血 恐急性青光眼

標籤: 青光眼 , 深近視 , 糖尿病 , 高眼壓

2019 月 05 月 27 日

青光眼是一種因視覺神經受損而導致視力模糊的眼疾。根據醫院管理局統計,每一百位四十歲或以上的人士,便有三人會患上青光眼,故青光眼又有「致盲殺手」的稱號。

 

深近視患糖尿高危 宜定期驗眼

青光眼可分為慢性青光眼及急性青光眼。慢性青光眼需要數年才會完全失明,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但當出現眼痛、頭痛、虹視及視力模糊等症狀時,便代表視覺神經已經受損。與慢性青光眼相比,急性青光眼的症狀較為嚴重,包括劇烈眼痛、頭痛、惡心和嘔吐、虹視、視力模糊、眼球充血及瞳孔擴大。由於患者可於數小時內失明,因此需要立刻求醫。

 

甚麼人較容易患上青光眼?高危人士包括四十歲或以上、深近視或深遠視、家屬曾患有青光眼、眼睛曾受創傷、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偏頭痛及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俗稱肥仔丸)的人士。

 

青光眼多由高眼壓所致。正常情況下,眼球內房水的分泌量和吸收量相等,故房水的容量維持不變。若分泌和吸收失衡,過量房水會在眼球內積聚形成壓力,最後破壞視覺神經。

 

因已受損的視覺神經不能回復正常,青光眼是不能完全根治的。即便如此,若能及早發現並接受適當的治療,將有助延緩進一步的視力損害。因此,高危人士應定期進行眼科檢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7/05/2019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青光眼 , 深近視 , 糖尿病 , 高眼壓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及早控制眼壓 穩定青...

2020 月 12 月 07 日

青光眼是因眼球壓力過高,對視網膜及視覺神經造成傷害而生的眼疾。青光眼的風險因素包括年滿40歲以上、青光眼家族遺傳史、眼睛...

「視力小偷」青光眼

2018 月 01 月 18 日

青光眼的主要成因,是因為眼睛內的壓力不斷上升,令視覺神經萎縮,導致視力驟減。

一藥多用 新型降血糖藥不止降糖...

2021 月 09 月 16 日

糖尿病是香港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大約每十人就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近年出現了一種較新型,名為SGLT2抑制劑的降血糖藥物,...

藥到病除:部分口服糖尿藥 可護...

2021 月 08 月 17 日

糖尿病是常見慢性疾病之一,主要分為一型及二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的成因是胰臟的胰島B細胞減少分泌胰島素(Insulin),...

藥問101: 糖尿病隨時誘發心...

2020 月 02 月 07 日

在香港,糖尿病是非常普遍的代謝綜合症,幾乎每十人就有一人是患者;此病可引致身體血管病變,帶來腎病、糖尿腳及冠心病等,但較...

星糖尿藥致癌物超標 衛署:會抽...

2019 月 12 月 10 日

治療二型糖尿病的一線藥物甲福明(Metformin,又稱二甲雙胍)傳出懷疑在生產過程中受致癌物污染。新加坡上周三(4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