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慎用藥物》高血壓

標籤: 高血壓 , 心臟疾病 ,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2019 月 07 月 23 日

血壓是血液對血管璧所產生的壓力, 而高血壓的定義是當上壓持續高於140mmHg 或下壓持續高於90mmHg。患上高血壓的風險因素有很多,例如,年齡增長, 不良生活習慣,缺少運動,高鹽高脂的飲食等。一般來說,高血壓沒有特別的症狀,但因其併發症可以非常嚴重, 所以高血壓又被稱為無聲殺手。

 

高血壓的治療主要是取決於血壓水平及心臟疾病的風險。市面上有不同種類的降血壓藥,但這些藥物都需經醫生處方才能使用。醫生會根據每個病人的狀況而選擇最合適的藥物。 常見的藥物包括以下幾類:

 

(一)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 (Angiotensin-I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

主要是作用是在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工作,抑制血管張力素轉化酶,使 血管張力素I無法轉換成強烈收縮血管的血管收縮素II,從而擴張血管,減低血管阻力,降低血壓。常見的副作用包括乾咳、頭暈、皮膚出疹。 

 

(二)血管緊張素II接受體拮抗藥 (Angiotensin II receptor antagonist) 

主要作用是終止激活血管緊張素受體,擴張血管,使血壓下降。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頭暈、頭痛。

 

(三)利尿藥 (Diuretics) 

主要作用是增加尿量而減少水分積聚,透過舒緩水腫及達致降血壓的效果。常見的副作用有尿頻、頭暈。

 

(四)鈣離子通道阻滯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 

主要作用是阻斷鈣離子通道,擴張血管,使血壓下降。副作用有面部潮紅、頭痛、腳踝腫脹、便秘。

 

其他降血壓藥有乙型(β)受體阻斷藥、甲型(α)受體阻斷藥或中樞性降壓藥等,這些藥物的作用機制及副作用都有所不同。如市民對藥物有任何疑問,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創辦的社區藥房,是由一群藥劑師成立的非牟利慈善組織。透過給患者的用藥指導,加強患者對藥物的了解,有效安全地使用藥物。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電話: 2979 0380

電郵: info@pcfhk.org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THINK HONG KONG 19/07/2019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高血壓 , 心臟疾病 ,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其他相關文章

頑固性高血壓非無藥可醫 黃金準...

2023 月 02 月 23 日

高血壓作為都市病可謂耳熟能詳,服藥控制血壓為常見治療手段。不過當高血壓病人在改善生活模式的前提下,服用最少三種不同藥理的...

服用降血壓藥 預防併發症

2020 月 09 月 11 日

香港每1萬人中有450人患有高血壓,並需長期接受藥物治療。

高鉀飲食排走鈉質助改善高血壓 ...

2020 月 06 月 04 日

據調查, 香港15至84歲的人士中有約兩成患有高血壓。高血壓可引致中風、冠心病及心臟衰竭等病症,後果不容忽視。坊間流傳除...

藥到病除:扯鼻鼾反覆驚醒慎防睡...

2019 月 10 月 08 日

你有被家人投訴鼻鼾聲太大、經常在睡覺中反覆驚醒、早上起來感覺沒有熟睡過似的經驗嗎?如果答案皆是,那你便有可能患上睡眠窒息...

專家:大部分血壓藥均安全 少見...

2019 月 08 月 09 日

市面上有各類的抗高血壓藥物,有心臟科醫生及藥劑師指出,一般高血壓可靠單一藥物控制,若患者需要以藥物組合形式治療高血壓,則...

血壓藥Apo-Losartan...

2019 月 03 月 12 日

衞生署今日(11日)公布,市面四款Apo-Losartan高血壓藥物含致癌物,批發商主動回收。有藥劑師指出,Apo-Lo...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