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問101: 舊問題未解決

標籤: 醫療服務 , 施政報告 , 專職醫療

2019 月 08 月 14 日

在即將到來的《施政報告》中有關醫療服務策略,從筆者的角度,即時新政策有得體的內容,但老問題從來不解決,再多新方案亦無用。最基本,長期以來,醫護人手嚴重不足,至今仍是難以解決,那麼《施政報告》縱使提出眾多服務,能夠有足夠人手支持嗎?

 

近年醫生及護士的離職數字可說是高峰,加上以中高層醫生離任或退休為多,他們擁有豐富經驗及技術,對公立醫院是很大的損失。同時,兩間大學的醫學院培訓未足以追上流失速度,就當能夠補足人數,但新丁始終欠缺經驗,導致出現斷層,無法「舊帶新」,讓新晉醫生的處境更為艱難,對病人絕非好事。

 

政府要留住人才,是否無計可施?例如增加升遷機會,其實是可行的,但為何多年訴求,仍然無法實行?另一方面,除了離職醫護人員眾多,加上工作繁重、缺乏晉升機會及私營醫院挖角等,都打擊公營醫院的醫護人員士氣;至於重聘退休醫護人員計劃和吸納海外醫生亦成效一般。醫護人員的支援嚴重不足,除了難以提供足夠服務,亦難免增加醫療事故;香港庫房年年水浸,竟然無法招聘足夠人手,是無法令市民接受的。

 

專職醫療的編制不足,亦影響病人復康進度,使服務質量受到限制。於公營醫療中,言障者以提供吞嚥服務為主,相對逼切性較低的說話技巧,則再無時間教導,然而對患者而言亦是重要的技能。另外,藥劑師可減輕醫生負擔,指導監察病人用藥,共同維護病人健康,但目前似乎很多藥劑師可支援的工作仍然落在醫生身上。

 

營養師嚴重不足,每所醫院只得幾名、長者牙科保健及臨牀心理服務亦資源不足,實在難以一一盡數。目前很多醫護及專職人才的需求極大,政府如果未能滿足最基本的需要,又談何推出新政策?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文章轉載自頭條日報 14/08/2019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醫療服務 , 施政報告 , 專職醫療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遙距醫療無遠弗屆 及...

2022 月 11 月 01 日

自從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相信大家都聽過線上返學、線上開會、視像通話、等不同名稱。雖然新冠帶來不便,但亦都帶動不同範疇的科技...

醫療券用家看公立醫生不跌反升 ...

2019 月 03 月 13 日

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研究過去十年醫療券的使用情況,發現自醫療券推出後,長者使用公立醫院的比率不跌反升。領導研究的學...

【罕見病.下】實施全民醫保 為...

2020 月 01 月 07 日

特首林鄭月娥於最新的《施政報告》提出,計劃就個別不常見疾病建立資料庫,以輔助臨床診斷和治療。雖然現屆政府加強對罕見疾病的...

【罕見病.上】患者平權路漫漫 ...

2020 月 01 月 06 日

「原來人的價值始終有高低之分,在政策制定的過程中,無奈地只能淪為一堆數字,哪個值得救,四個字:『成本效益』,早在他們出生...

【施政報告2018】改善藥費資...

2018 月 10 月 11 日

部分罕見疾病和癌症藥物極度昂貴,雖然有「安全網」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為有經濟需要的病人提供援助,但往往被批評為申請門檻...

施政報告:全面禁止電子煙 「存...

2018 月 10 月 11 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10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宣布會全面禁止「電子煙」,強調是為了保障兒童及青少年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