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體重管理重控血糖 緩解二型糖尿病

標籤: 二型糖尿病 , 食物療程 , 體重管理

2019 月 08 月 19 日

二型糖尿病患者身體對自身胰島素反應衰減,以致未能有效依靠自身控制血糖。二型糖尿病過去一向被視為只會逐漸惡化的病症,患者多由口服降血糖藥物起始,及後演變為需依賴皮下注射胰島素。不過,近日一份臨床研究對二型糖尿病的管理有新的發現。

 

其研究於英國進行,專門研究二型糖尿病新症患者。研究當中,剛被診斷為二型糖尿病的受試者接受為期三至五個月,每日熱量只有八百卡路里的流質食物療程。病人其後會逐漸恢復日常固體食物及加上體重管理。結果發現大約三成六病人的二型糖尿病儘管沒有使用藥物仍可以得到控制及緩解,效果甚至可維持二年。

 

勿自行停藥

研究人員指出,體重管理可以令胰臟的胰島細胞再次活化,重啟胰島素的製造及分泌,結果令患者血糖重新受控。研究指出新的方法緩解二型糖尿病,這固然是眾多患者的好消息,並帶來希望。不過,糖尿病是一種複雜的內分泌系統失調症,因此強烈不建議病友自行停藥或突然改變生活模式。因為研究本身針對新症患者,而患者受試時亦受到專家全方面照顧。

 

若病友們自行停藥有可能令情況惡化。同時,突然自行節食或加強運動亦會令病友血糖驟降,而導致昏迷、跌倒受傷或其他損害。此外,自行改動病情管理方法亦會令被蒙在鼓裏的醫護人員誤判病情。因此病友如有疑問,應與主診醫生及有關營養師討論,而非自行改變管理方法。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9/08/2019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二型糖尿病 , 食物療程 , 體重管理


其他相關文章

星糖尿藥致癌物超標 衛署:會抽...

2019 月 12 月 10 日

治療二型糖尿病的一線藥物甲福明(Metformin,又稱二甲雙胍)傳出懷疑在生產過程中受致癌物污染。新加坡上周三(4日)...

胰島素注射 減糖尿併發症風險

2016 月 10 月 19 日

一般來說,二型糖尿病患者努力控制飲食及維持適當運動量的同時,亦需要服用藥物以協助穩定血糖水平。市面上有多種類別的口服降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