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慎用藥物》「固定劑量組合」藥物

標籤: 固定劑量組合藥物 , 過量服藥

2019 月 09 月 06 日

市面上不少藥物都含有多於一種的有效成分,最為常見的包括隨處可買的傷風感冒成藥,這些藥物一般被稱為「固定劑量組合」(fixed dose combination) 藥物。它們的配搭及分量都是經過藥廠精密驗證,並確保了藥物之間的相容性。倘若這些藥物含有的成分能達致相同的藥效,便可用於增強對一種病症的控制及治療;反之,倘若這些藥用成分的用途各異,則能同時處理多於一種的健康問題。

 

這些固定劑量組合藥物為病人的治療帶來不少益處,當中包括提高病人對藥物療程的依從性,從而達致更佳的治療效果。有研究指出,對於需要服用多種藥物的病人,例如愛滋病或肺結核病患者,這類藥物能為他們帶來最為顯著的益處,因為它們能夠確保這類病人不會因為複雜的藥物療程而忘記或拒絕服藥,同時減低病菌產生抗藥性的機會,增強治療成效。除此以外,就長期病患者而言,亦有證據顯示這些藥物不但能提升藥物的依從性,更能夠減低病人的整體醫療成本,以及改善他們對療程的滿意度。例子包括降血壓藥的組合藥物 Co-Diovan,當中含有血管收縮素受體拮抗劑纈沙坦 (Valsartan) 和利尿劑(Hydrochlorothiazide)。儘管方便,此類組合藥物會限制了醫生調整個別成分劑量的靈活性,因此臨床上的普遍度仍有待改善。

 

那麼,這些藥物真的是百利而無一害嗎?如此一來,倒不如將所有藥物都合併起來,不就能大幅優化藥物療程了吧?所謂「針無兩頭利」,「固定劑量組合藥物」也不是例外。它們其中一個缺點,就是容易使病人對其藥物成份產生混淆,因而造成過量服藥的問題。舉例而言,市面上不少應對傷風感冒的產品都含有多於一種藥用成分,當中不少產品均包含撲熱息痛(Paracetamol)這種有助止痛退熱的藥物。不過,不少人家中都同時備有獨立含有撲熱息痛的藥物;倘若將其與組合藥物同時服用,則會使病人不經意地服用過量的撲熱息痛,一旦服食的份量超出每日可攝取的份量,有機會損害肝臟的正常運作。過往便有不少病人因同時服用多於一種含撲熱息痛的藥物而需要入院留醫的報道。

 

有見及此,為了避免因服用組合藥物而出現過量服藥的情況,患者應經常留意哪些服用中的藥物屬於固定劑量組合藥物,並在組合藥物上清晰寫上它所含的藥用成分。如有需要,亦可以詢問藥劑師或醫生有關其成分的資訊。同時,留意與組合藥物的部分成分有所重疊的其他藥物。除非經醫護人員特別指引,否則不應將兩者同時服用。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電話: 2979 0380

電郵: info@pcfhk.org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THINK HONG KONG 06/09/2019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固定劑量組合藥物 , 過量服藥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