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免感染蟯蟲 患者全家或需服藥

標籤: 蟯蟲 , 線蟲 , 甲苯咪唑

2019 月 11 月 18 日

蟯蟲是一種主要寄生於人類腸道的線蟲。全球都可見其蹤影,不過亞熱帶或熱帶地區更為常見。居住於密集環境的市民、孩童或其家人更易受影響。蟯蟲主要藉由人類攝食或鼻腔吸入進入消化系統內。幼蟲先於十二指腸處鑽出卵殼,向小腸的方向移行及蛻皮成熟。

 

膠帶貼肛測試 藥物協助排走

此後,成蟲移往迴腸和盲腸的交接處交配。雌蟲交配後便會移向直腸,並於宿主睡眠時爬出肛門於四周產卵。故此,患者肛門外圍於晚上會感到瘙癢。因此患者會用手抓弄,進一步引起局部皮膚發炎甚至感染。此動作更會令手沾上蟲卵,令蟲卵經由接觸重新感染患者或從受污染的物品感染旁人。

 

目前較為有效的檢查法為玻璃膠帶肛圍擦試法。此方法需要患者最少連續三天早上,於沐浴或排便前,用膠帶黏貼肛圍四周。膠帶會用顯微鏡來檢查蟲卵存在與否。如果找到蟲卵,可用藥物特別是甲苯咪唑(mebendazole)來協助排走成蟲。不過這些藥物不能殺死蟲卵,所以患者可能需要三周後再服藥。

 

必要時,全家可能都要服藥治療以降低重複感染的概率。同時,患者及其家屬要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常剪指甲、便後飯前清洗手、清洗或暴曬寢具及勤用吸塵器清理家中地板等方法多管齊下有助預防再度感染。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8/11/2019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蟯蟲 , 線蟲 , 甲苯咪唑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