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慢阻肺病】吸入式藥物可直達肺部 減手震心跳加速等副作用

標籤: 化痰藥 , 氣管舒張劑 , 藥劑師 , 醫院臨床藥劑師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2019 月 11 月 21 日

星期一早上我如常到內科病房巡房,遇見因慢性阻塞性肺病發作入院治療的黃伯伯。他現時正使用兩種吸劑藥物和一種化痰藥。

 

「黃伯伯,你平日在家裏有沒有吃藥?需要家人幫忙嗎?」
「當然有食啦!我自己處理到。」黃伯伯望着手提電話,有些不耐煩。「剛才醫生都問過喇!」
「服藥時有沒有遇到不適?藥物幫到手嗎?如果有問題,不用擔心,可以告訴我。另外,你有沒有服食其他處方藥物或自行購買一些藥物?這些都可以給我看看。」
黃伯伯終於從床上坐起來,看着我說:「 我自己有買氣管藥食......」他欲言又止:「其實...... 我剛才沒說,我一直沒有用那兩支吸劑,因為使用起來很麻煩。」
黃伯伯在背包中拿出一袋藥片,原來他自行購買口服氣管舒張劑。

 

藥劑師的工作經驗讓我知道,病人能否依從指示正確使用藥物,建基於他們對治療方案的理解、對藥物的認識,以及對醫護人員的信任。藥劑師總喜歡講解藥物知識,因為我們希望提升病人對藥物認知的能力,從而增加他們對治療自身疾病的參與度。

 

其實黃伯伯正使用的吸劑藥物中,已經包含相同的氣管舒張劑。吸入式藥物可以直達肺部發揮作用,也減少了一些不必要的全身性副作用。以氣管舒張劑為例,吸劑藥物可直接擴張氣管,安全有效。相比之下,口服藥物會經常出現心跳加速、手震等副作用。我向黃伯伯清楚解釋了使用吸劑藥物的原由,再重新教導他如何使用吸劑藥物。第二天巡房時,我將黃伯伯服藥的情況告知主診醫生,商量過後我們決定為他更換另一種吸劑藥物,希望能更有效地控制氣喘症狀。

 

醫院臨床藥劑師會到病房工作,包括在病人初入院時,協助整合他們正服食的所有藥物、查問服藥情況和教導正確的用藥知識。病人留醫期間,會核對藥物的選擇和劑量,向醫生反映用藥的問題並建議解決方案。以及在病人出院時,確保病人或其照顧者知悉留醫期間的藥物變更,輔導病人服藥時的注意事項。醫院臨床藥劑師服務現正不斷擴張,希望能普及至更多醫院更多病房。藥劑師深信,病人對自身疾病和其治療方案有知情權和參與權,因為如果沒有病人的配合,醫護人員也只會徒勞無功。

 

撰文:林寶如藥劑師(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副總監)
編輯:鄒仲安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20/11/2019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化痰藥 , 氣管舒張劑 , 藥劑師 , 醫院臨床藥劑師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其他相關文章

9成慢阻肺病人用錯吸入器 增急...

2019 月 06 月 05 日

不少長者及煙民是慢阻肺患者,經常出現氣喘及呼吸困難,需長年與「吸入式氣管舒張劑」為伴,控制病情。這些吸入器看似簡單易用,...

舒張氣管的藥物治療

2018 月 05 月 31 日

氣喘發作時,氣管管徑縮小,呼吸道出現慢性發炎及增加分泌物阻塞氣道。氣管舒張劑可緩解氣道痙攣,改善通氣,緩解喘息,是控制哮...

開漏藥致鄧桂思換肝 藥劑師倡開...

2017 月 05 月 10 日

兩名聯合醫院資深腎科醫生被揭發接連「睇漏眼」,無視鄧桂思是乙型肝炎帶菌者,處方類固醇而沒有配合護肝的抗病毒藥,累鄧需要換...

未來城市:精明學藥物知識 「自...

2023 月 01 月 10 日

香港與內地通關之日終於來臨,但關未開再出現繼第五波疫情之後的搶藥潮,一盒必理痛賣逾700元,還有水貨、印度貨,一時又傳病...

引入臨床藥劑師全程跟進 鄭志堅...

2022 月 11 月 23 日

為病人診症治病,不只需要醫生的參與,其他專職醫護人員如藥劑師、護士、物理治療師,以至社工,都擔當著重要的角色,而在醫護人...

癌症|為癌症患者及照顧者解答疑...

2022 月 09 月 08 日

癌症在香港愈來愈普遍,醫治方法亦五花八門,中醫、西醫、自然療法、另類療法各說各話,令一眾患者在康復路上身心俱疲。本港有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