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眼光光等天光?輔助藥物你要知

標籤: 失眠 , 抗組胺藥 , 褪黑激素 , 苯二氮䓬類藥

2019 月 11 月 27 日

夜闌人靜,當藍黑色的布幕蓋上這地球時,天邊的星星在遠方仍閃耀著,彷彿在計算你入眠的時間,一明一滅、明滅之間的閃爍,不是一種浪漫,而是一種焦慮。

 

香港人工作壓力大,加上生活緊張,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位正在飽受失眠的困擾,可見失眠問題在香港十分普遍。導致失眠的成因有很多,要得到合適的治療,我們必先從根源入手。一般而言,短暫性失眠大多由環境轉變而致;慢性失眠則多數和病人本身的身體狀況以及所服用的藥物有關,而今天想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些常用於失眠的藥物和服藥應注意的事項。

 

非醫生處方藥物

抗組胺藥是一種常用於減輕過敏和傷風感冒症狀的藥物,抗組胺藥最常見的副作用是使人有睡意,所以亦被用作安眠之用。當中以異丙嗪(Promethazine)和氯苯那敏(Chlorpheniramine)最被普遍使用。雖然抗組胺藥可不經醫生處方購買,但選購前應向醫生或藥劑師詳細查詢。而患有青光眼、前列腺肥大和小便阻塞等病人則需要小心使用。

 

褪黑激素(Melatonin)分泌自人類腦部的松果體,是我們腦部自然產生的一種荷爾蒙,能促成人類生物時鐘功能正常運作。每天晚間睡覺時間,體內褪黑激素濃度最高,所以褪黑激素也被稱為「睡眠荷爾蒙」,故補充此類荷爾蒙相信有助調節睡眠時鐘。

 

醫生處方藥物

苯二氮䓬類藥 (Benzodiazepine)有鎮靜、放鬆骨骼肌肉、抗痙攣等作用。因其鎮靜功效以及會引致睡意,所以常常被用作為安眠藥使用。但長期服用這類藥物會產生依賴性,包括心理與生理上的依賴,不吃就睡不著,另外,還會產生耐藥性,也就是說藥的分量需要不斷增加才能達到以前的藥效,因此,臨床上並不建議長期服用,常見的例子為Lorazepam和Alprazolam。

 

非苯二氮䓬類安眠藥與Benzodiazepine在結構上相異,但由於此類藥選擇性地與Benzodiazepine受體結合,故具有與Benzodiazepine同樣的鎮靜功能,但缺少放鬆骨骼肌肉和抗癲癇作用,常見的例子有佐匹克隆(Zopiclone)和唑吡呾(Zolpidem)。此類藥適用於短期(少於四星期)治療失眠症狀。

 

藥物在失眠方面主要都是輔助性質,最重要還是要保持睡眠衛生,如果市民對藥物有任何疑問可以向醫生或藥劑師了解。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電話:2979 0380
電郵:info@pcfhk.org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眾新聞 23/01/2019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失眠 , 抗組胺藥 , 褪黑激素 , 苯二氮䓬類藥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非藥物治療 改善睡眠...

2023 月 08 月 14 日

失眠是許多人常見的問題。作為都市人,日夜顛倒、工作壓力等相信大家都不為罕見。但其實除了安眠藥等亦有很多非藥物治療方法可以...

藥到病除:長期失眠傷身 認知行...

2020 月 09 月 14 日

失眠泛指難以入睡,過早或間歇性睡醒而引致的睡眠不足。失眠會因應不同的心理、生理和環境因素而引致。偶爾失眠不會對健康造成太...

藥問101: 解決失眠不一定要...

2020 月 01 月 31 日

藥問︰為何會失眠呢?如服失眠藥,是否會形成依賴?

國際藥聞: 睡眠問題可能會引致...

2017 月 12 月 29 日

美國心臟協會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表示:「睡眠障礙,包括睡眠時間太長或太短...

失眠,怎麼辦?

2017 月 05 月 11 日

「唉,今晚又睡不着了⋯⋯」 在生活節奏急速的香港,相信不少人都曾經受過失眠的折磨。 市面上不難找到一些安神、安眠的藥物,...

醫療:焦慮症可致失眠 亂服安眠...

2017 月 03 月 27 日

焦慮症是常見的情緒病,會引致身體痛症或失眠等情況,胡亂服用安眠藥,可能會令病情惡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