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冷靜應對熱痙攣 平臥頭側再求醫

標籤: 熱痙攣 , 急驚風 , 抽搐 , 驚厥

2019 月 12 月 11 日

孩子有如父母心頭肉,假如孩子因發熱而出現熱痙攣(俗稱「急驚風」),家長定會慌亂擔憂。但其實熱痙攣是六個月至五歲兒童中常見的良性抽搐,只要家長冷靜應對,大多數患者不會留下後遺症。熱痙攣發生時,患者會突然全身伸直或抽搐、臉部肌肉抽動、眼球上翻,甚至失去知覺,一般會維持少於五分鐘。

 

塞肛藥可抗驚厥

家長在面對此突發狀況時,宜放置患者於安全地方,如寬敞的床或梳化,避免孩子身體碰到硬物或跌倒受傷。如患者沒有頸傷,應將患者平放,再把其頭部輕輕移向側臥。如有食物或嘔吐物於口中,亦應立即清理,不可塞任何硬物於患者口中,以免阻塞氣管甚至被吸入。家長更切忌企圖按住患者手腳以按停抽搐,因這可能令患者出現骨折,亦無助停止熱痙攣。

 

假如患者第一次出現熱痙攣,家長應盡快帶患者求醫,並留意患者抽搐的時長及發作形態。假如醫生有事前指示,可為患者使用塞肛抗驚厥藥物,如地西泮(Diazepam)。患者抽搐停止後,家長應檢查患者呼吸及心跳狀況,並安慰患者。

 

大部分熱痙攣不會引致後遺症,父母可以不必過於驚慌,但若未有進行適當檢查,亦難以分辨癲癇及熱痙攣,因此家長若首次遇到孩子懷疑出現熱痙攣,應小心處理,及早求醫。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9/12/2019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熱痙攣 , 急驚風 , 抽搐 , 驚厥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安定抗抽搐 腦癇症緊...

2020 月 07 月 06 日

患有腦癇症的患者,通常都需要長期服食穩定病情的藥物。不過,一旦病人發作起來,肌肉會抽搐,若持續多過五分鐘,便可使用安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