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登革熱分4血清型 後續感染易變重症

標籤: 登革熱 , 白紋伊蚊 , 血清型 , 感染

2019 月 12 月 23 日

登革熱傳播速度很快,廣泛分布在熱帶,更成為香港本土的風土病。登革熱病毒可經由雌性白紋伊蚊傳播。登革熱可以影響嬰兒、幼兒和成人,但極少會引致死亡。患者被感染蚊子叮咬之後四至十天(潛伏期)後會出現症狀,如高燒、嚴重頭痛、眼球後疼痛、肌肉和關節痛、惡心、嘔吐、腺體腫脹及出疹等。症狀一般會持續二至七天。致病病毒有四種血清型。 

 

清積水防蚊蟲孳生

感染一種病毒並恢復後,患者會對其終生免疫,但其他血清型的後續感染會增加發生重症登革熱的風險。重症登革熱是嚴重的併發症。患者會因血漿滲漏、積液、呼吸窘迫、嚴重出血或器官損傷而導致死亡。

 

目前,我們只能夠依賴控制蚊蟲孳長來控制或預防登革熱病毒傳播。首先,我們要防止積水、垃圾及食物堆積來避免蚊蟲棲息。花瓶積水、被棄置的垃圾、外露的食物及容器及冷氣機底盤同樣需要處理。

 

此外,我們可以用不同方法避免蚊叮。例子包括用紗窗保護家居、外出穿上長袖衣服、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殺蟲劑,含有殺蟲劑的材料、蚊香或防蚊噴霧。市場上的昆蟲驅避劑活性成分別有避蚊胺(DEET)、IR3535、埃卡瑞丁(Icaridin)等。昆蟲驅避劑一般都是無害的,但用者必須遵照有關產品標籤上的說明和注意事項。詳情可瀏覽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網站。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3/12/2019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登革熱 , 白紋伊蚊 , 血清型 , 感染


其他相關文章

破解四大防蚊謬誤 精油食蒜驅蚊...

2018 月 08 月 27 日

登革熱新症不斷上升,此病不會人傳人,主要由伊蚊傳播,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便是防蚊。

藥到病除:兒童染登革熱 徵狀發...

2018 月 08 月 20 日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大多經由蚊子傳給人類。登革熱病毒共有四種不同血清型,病徵包括高燒、嚴重頭痛、眼...

重症登革熱可致命 藥劑師倡選含...

2018 月 08 月 18 日

不少市民都會用蚊怕水等防蚊,有藥劑師表示,要選購含「避蚊胺」的驅蚊劑,才能有效防蚊。

藥到病除:小童塗驅蚊劑 注意四...

2018 月 05 月 14 日

蚊子會傳播日本腦炎、登革熱及寨卡病毒。市面上有很多不同品牌的昆蟲驅避劑,究竟哪種成分較有效,塗搽時有甚麼注意事項呢?

藥到病除:香港腳可擴散雙手

2022 月 07 月 19 日

香港腳,醫學上稱為足癬,是足部受到真菌感染而導致的皮膚疾病。感染部位除了腳部的皮膚外,也可能擴散到腳趾甲和雙手。

藥到病除:口服或吸入藥物 防肺...

2021 月 09 月 13 日

肺囊蟲感染是一種由人類肺囊蟲(Pneumocystis jirovecii)引致的感染,常見於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士,包括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