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帶菌跳蚤叮咬 可播致命鼠疫

標籤: 鼠疫 , 耶爾森桿菌 , 炎性淋巴腺腫

2020 月 01 月 08 日

鼠疫是由受感染的小型哺乳動物及其身上帶菌跳蚤經叮咬而傳播給人類。它由鼠疫耶爾森桿菌(Yersinia)所引致。鼠疫桿菌從叮咬處進入人體,通過淋巴系統侵入局部淋巴結,並在淋巴結裏進行繁殖,引起淋巴結發炎、腫脹和疼痛,稱為「炎性淋巴腺腫」。在感染後期,淋巴結炎可能會出現化膿性病變,此稱為腺鼠疫。
 
極高傳染性 黃金24小時治療
病菌其後可進而發展到肺部,感染者均可透過吸入患者的飛沫於人與人之間傳播。肺鼠疫是發展最為迅猛的鼠疫類型,潛伏期可短至24小時。肺鼠疫如不及時診斷和治療則是致命的,但如及時發現和治療(症狀發作24小時內),治愈率很高。腺鼠疫患者初期會出現突發的病徵包括頭痛、發冷、發燒、疲倦以及受影響的淋巴結腫脹和疼痛。
 

患上肺鼠疫的病人會發冷、發燒、頭痛、全身疼痛、虛弱、胸口翳悶、咳出帶血的痰、呼吸困難;如不及早接受治理,病人可能很快便會死亡。患上這種最嚴重的類型的病人,具極高度的傳染性。治療方面,患者須被隔離和服用適當的抗生素,例如:慶大黴素(Gentamycin)、多西環素(Doxycycline)、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左氧氟沙星(Levofloxacin)、莫西沙星(Moxifloxacin)等。

 

穿長袖衫褲 昆蟲驅避劑傍身
市民應遠離老鼠出沒的地方和切勿接觸活的或死去的齧齒動物。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防止被跳蚤叮咬亦同樣重要。穿着長袖衣物和長褲,並在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搽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防止被跳蚤叮咬。孕婦及六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以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6/01/2020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鼠疫 , 耶爾森桿菌 , 炎性淋巴腺腫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