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箱與時並進 咳藥紅藥水out

標籤: 藥物 , 消毒藥水 ,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 處方藥物

2020 月 01 月 09 日

記得小時候家中有一個膠箱,備有一些常用藥物,如藥油藥膏、紅藍藥水、碘酒、膠布和止瀉丸等。不過,若今天仍沿用上一代人的選擇,非但不能「看門口」,更有可能無事變有事,好像早前有多款消毒藥水被驗出含菌。坊間藥物及急救用品眾多,究竟應如何選購?又一個包含什麼急救藥物用品的藥箱才可算得上與時並進。

 

先談談藥物。香港出售的藥物,按主治疾病的嚴重程度,以及引致的副作用可分成3類,即「處方藥物」、「監督售賣藥物」及「非處方藥物」。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蘇曜華表示:「『處方藥物』治療嚴重疾病,須在藥劑師監督下按醫生處方配售,如降血壓藥;『監督售賣藥物』毋須醫生處方,但須在藥劑師指導及監督下銷售;『非處方藥物』,常用於治療或紓緩輕微病徵,副作用較小,如傷風、止痛藥,可在沒有藥劑師駐場的藥房或便利店購買。」除非家人患長期疾病或有特別需要,須醫生處方配藥,否則一般家庭藥箱添置非處方藥物便可。蘇曜華建議,家庭藥箱按常見的身體不適,可放置以下藥物:

 

抗組織胺 睡意無關藥效

頭痛、發燒:含撲熱息痛(paracetamol)成分藥物,可紓緩頭痛、喉嚨痛,或感冒引起的身體痛楚。

 

傷風、流鼻水:含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s)藥物,可紓緩打噴嚏、流鼻水、皮膚痕癢徵狀。蘇曜華表示,「催淚煙引致的皮膚痕癢,服用抗組織胺藥也有幫助。」

 

有些人認為,傷風感冒流鼻水,要服有睡意的傷風藥才有效,其實是誤解。蘇曜華解釋,「抗組織胺藥分為有睡意和無睡意兩種,藥效相同,然而會產生睡意的第一代抗組織胺藥,藥效時間較短;無睡意的第二代抗組織胺藥,藥效時間較長。」

 

止瀉:輕微腹瀉,一般只要自行排清毒素便可痊癒,不用服藥。如不便經常如廁,可服用含「洛哌丁胺」(Loperamide)成分止瀉藥,短時間見效。

 

胃部不適:市售胃藥主要分兩類,一種是中和胃酸,另一種是抑制胃酸分泌。中和胃酸藥如碳酸鈣、氧化鎂和氧化鋁,透過中和胃液酸性以改善胃部不適,需咬碎服用,適用於消化不良、壓力導致的胃痛。至於抑制胃酸分泌藥,通常需醫生處方才可購買,適用於有嚴重胃酸倒流及胃潰瘍人士。蘇曜華認為一般家庭藥箱配備中和胃酸藥已足夠。

 

痰咳乾咳 處理方法不同

咳嗽:蘇曜華不建議藥箱長期存放咳藥,「因為咳嗽分痰咳或乾咳兩種,處理方法不同。痰咳可服用化痰藥,有助稀釋痰涎,更易咳出;乾咳則應服用鎮咳藥,抑制中樞神經,減低咳嗽反應。患者可到藥劑師駐場的藥房,由藥劑師按咳嗽情况,如維持了多久、有沒有痰等因素建議用藥。此外,咳藥水毋須放雪櫃,存放在陰涼環境便可,開封後3個月應棄掉,以免滋生細菌」。

 

小童吃舊藥 劑量或不夠

蘇曜華提醒,6歲以下小童未必能清楚表達不適,如出現頭痛發燒徵狀,建議盡早求醫。此外,家長亦不要貪方便,認為小童病徵跟上次生病時相似,便給小童餵服之前看病時剩下的藥,蘇曜華解釋,「因小童發育速度快,體重變化大,舊藥劑量或不足夠,再次求醫較穩妥。」

 

定期檢查 棄掉過期藥物

藥箱應存放在陰涼乾爽、兒童不易接觸的地方,而且應定期檢查藥物包裝上的適用限期,棄掉過期的。市售藥丸類藥物多以錫紙包裝,有效期通常為3至4年,藥物過期藥效或會下降。

 

除了藥物,探熱器亦是必備,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表示,電子口探或耳探體溫計,準確度不相伯仲。他提醒,使用耳探時,要將耳朵稍稍向上及向後拉,拉直耳道,探熱器順着耳道方向射向耳膜,才能準確量度體溫。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明報 07/01/2020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藥物 , 消毒藥水 ,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 處方藥物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大自然裏尋找藥物的過...

2023 月 07 月 03 日

當醫學研究還沒那麼發達的時候,古代人已經從大自然發現到不同植物帶來的藥效,藥物主要是炮製過的植物而成的成品。當中最著名的...

通關恐致搶藥潮惡化 藥劑師籲留...

2022 月 12 月 23 日

內地不少地區據報出現「抗疫」藥物臨時短缺,加上內地快將全面放寬入境及與本港通關的消息,已掀起新一波的「搶藥潮」;而本港不...

大麻二酚CBD|政府設10棄置...

2022 月 11 月 08 日

政府修例將大麻二酚(CBD)納入受規管的危險藥物,市民須於明年2月1日前處理含CBD產品,保安局並於即日起至明年1月30...

政府刊憲規定明年10.21起 ...

2022 月 10 月 25 日

香港政府於上周五(21日)刊憲,將含撲熱息痛、阿士匹靈、水楊酰胺等止痛退燒藥物,納入受規管範圍,即由2023年10月21...

醫管局引入內地藥物 藥劑師學會...

2022 月 07 月 21 日

醫管局引入處方內地出產藥物,包括止痛藥及胃藥等,引起市民對藥效安全的憂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早(19日)在電...

公院猛開藥看門口 剩藥亂丟釀海...

2022 月 06 月 10 日

啟德河早前被驗出含有三十四種藥物,反映市民棄置藥物問題嚴重。《星島》追查藥餘眾多的成因,發現源於公立醫院人手不足,門診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