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問101: 解決失眠不一定要用藥

標籤: 失眠

2020 月 01 月 31 日

藥問︰為何會失眠呢?如服失眠藥,是否會形成依賴?

 

解藥︰在都市中生活,失眠一點不出奇。原因眾多,最明顯是環境因素,如太嘈吵、太光亮等,皆不適合放鬆心情。個人心理及生理因素也大有關係,情緒緊張、焦慮或抑鬱等,以及有生理疼痛或呼吸困難,或是進食刺激性或含咖啡因食物,都令人難以平靜入睡。另外長者及女性較常失眠,長者因為褪黑激素減少,但女性暫時未知原因,可能思慮較多所致。

 

有人選擇以安眠藥幫助入睡,藥物原理是加強一種名為GABA(γ-氨基丁酸)的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讓腦部恢復平靜,容易睡覺。然而長期服用安眠藥,會帶來依賴,不止劑量愈加愈多,或導致不服藥不能入睡的情況。另外,如濫用安眠藥,可導致起牀後藥力難退,使反應及集中力下降。也有人用藥後出現夢遊副作用,如非必要,應尋求其他安眠方法。

 

有睡意的藥物如感冒藥,其原本用途並非用於安眠,且可能有口乾及其他副作用,故不鼓勵。褪黑激素是其中一種幫助安眠的健康產品,但較適合因時差或年老而失眠的人士,並非人人合用。如想靠外力入睡,不妨試含草本成份如纈草及洋甘菊的健康產品,或是天然香薰,可能有所幫助。

 

失眠人士應查找有否環境或飲食問題。於睡前至少四小時前可做適量運動,身心放鬆。長者可試試較溫和的太極。另外,愈來愈多人愛躺在牀上使用電話,令人無法適應在牀上放鬆心情,因此要習慣在牀上只可睡覺,其他事情要在別的地方做。一旦失眠,別執着計算失眠時間,這反會令自己緊張。如發覺失眠時間大概超過二十分鐘,應下牀並做其他放鬆事情,如聽音樂、看書或冥想等。

 

撰文:鄭偉健註冊藥劑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

顧問:周睿博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講師)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文章轉載自頭條日報 29/11/2019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失眠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非藥物治療 改善睡眠...

2023 月 08 月 14 日

失眠是許多人常見的問題。作為都市人,日夜顛倒、工作壓力等相信大家都不為罕見。但其實除了安眠藥等亦有很多非藥物治療方法可以...

藥到病除:長期失眠傷身 認知行...

2020 月 09 月 14 日

失眠泛指難以入睡,過早或間歇性睡醒而引致的睡眠不足。失眠會因應不同的心理、生理和環境因素而引致。偶爾失眠不會對健康造成太...

眼光光等天光?輔助藥物你要知

2019 月 11 月 27 日

夜闌人靜,當藍黑色的布幕蓋上這地球時,天邊的星星在遠方仍閃耀著,彷彿在計算你入眠的時間,一明一滅、明滅之間的閃爍,不是一...

國際藥聞: 睡眠問題可能會引致...

2017 月 12 月 29 日

美國心臟協會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表示:「睡眠障礙,包括睡眠時間太長或太短...

失眠,怎麼辦?

2017 月 05 月 11 日

「唉,今晚又睡不着了⋯⋯」 在生活節奏急速的香港,相信不少人都曾經受過失眠的折磨。 市面上不難找到一些安神、安眠的藥物,...

醫療:焦慮症可致失眠 亂服安眠...

2017 月 03 月 27 日

焦慮症是常見的情緒病,會引致身體痛症或失眠等情況,胡亂服用安眠藥,可能會令病情惡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