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港府應協調社區藥房配對資源

標籤: 封關 , 微生物學 , 社區傳染 , 武漢肺炎

2020 月 02 月 03 日

有醫護人員透過罷工,促請當局阻止港人或內地旅客從中國境內進入香港,以阻礙武漢肺炎疫情在港蔓延。現時隔鄰的澳門,已經實施相關的措施,近四日內有效減少新症的出現。而香港由於相對寬鬆的入境政策,近日已經有超過十宗個案。
 

兩地的醫生人數,以每一千人口計算,二○一八年澳門有二點六位醫生,而香港只有一點九六位。相對資源充裕的澳門,其行政長官亦快速果斷地決定封關。

 

應對疫情 澳門較香港果斷
雖香港已經有微生物學的權威,促請當局暫時封鎖關囗,減少在社區傳染並大爆發的機會。但當局基於封關會有深遠影響而不聽從專家的建議。由於未能阻斷病毒的流入,市民對口罩和酒精搓手液的需求將會延長,有研究指疫情可能要到六月才消散。
 
未來製造到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能否充足供應到國內和香港,這是市民所憂心的。反觀澳門,在穩定民心方面,澳門政府能夠協調社區藥房,透過電腦系統,使市民不能多購口罩,但又能妥善供應。政府網站會不時更新,提供五十多間藥房其口罩的存貨量。透明的資訊,正是市民所需要的。經歷過二○○三年的「沙士」,有不少的建議發表過,當中亦有風險管理的建議提出,但應對今次的疫情,政府似乎仍有很大改善的空間。
 
《資治通鑑》司馬光評說:「善為國者不欺其民,善為家者不欺其親;不善者反之,欺其鄰國,欺其百姓。甚者欺其兄弟,欺其父子;上不信下,下不信上,上下離心,以至於敗。」經歷今次疫情的歷練,政府應多與社區藥房合作,為未來的公共衞生事宜,提供更好的服務。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3/02/2020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封關 , 微生物學 , 社區傳染 , 武漢肺炎


其他相關文章

消委會檢視21款濕紙巾 邊款濕...

2020 月 01 月 10 日

武漢不明肺炎情況,令香港出現搶口罩潮,搶日本口罩,又搶N95等。市民戴口罩防病菌之餘,都會帶定濕紙巾出街,常清潔雙手。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