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乾眼症】眼睛乾澀唔理有機會失明 含防腐劑人造淚液可引致紅腫敏感

標籤: 眼睛 , 乾眼症 , 隱形眼鏡

2020 月 02 月 12 日

眼睛是人體靈魂之窗,而淚水在維持眼睛正常功能中,擔當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淚水由淚腺製造,並在眨眼過程中平均分佈在角膜上,令角膜保持濕潤、提供氧份、沖走外來的雜質和異物、防止細菌感染等。當淚腺未能分泌足夠淚水,或淚水未能平均分佈時,眼睛就得不到適當的滋潤,形成乾眼症。隨着年紀增加,淚水分泌會逐漸減少,而長期佩戴隱形眼鏡,長時期使用電腦導致眨眼次數減少,都有機會造成乾眼症。

 

乾眼症的症狀除了眼睛乾澀外,還會出現痕癢,甚至刺熱、眼痛、怕光、短暫視力模糊等,嚴重者如不及時治療,有可能引致角膜損壞甚至失去視力。針對乾眼症的藥物主要是人造淚液,其功效是補充淚水,由於不含藥性,故也可用於日常眼睛不適。
 

市面上的人造淚液有不同成份,常見的成份例如carboxymethylcellulose(CMC)、hydroxymethylcellulose(HMC)、hydroxypropylmethylcellulose(HPMC)、polyvinyl alcohol、dextran、glycerine等。主要作用是穩定眼睛的淚水層,防止淚水揮發,從而減輕乾眼症的症狀;在乾眼症症狀出現前使用,能更有效地維持角膜濕潤。不過,眼藥水常用的防腐劑如benzalkonium chloride、thimerosal,有可能對部份人士造成刺熱或紅腫等敏感反應。因此對防腐劑過敏或須經常使用人造淚液的人士,可選用不含防腐劑的產品。

除眼藥水外,眼藥膏亦有助紓緩乾眼症。當中的成份可增加水份吸收能力,保持眼睛濕潤。比起眼藥水,眼藥膏在眼睛停留較長時間,能形成一層保護膜,防止淚水揮發。由於使用眼藥膏後可能出現暫時性的視力模糊,因此較適合在睡前使用。

無論是眼藥水抑或眼藥膏,使用前要先洗手,把下眼皮向下及外拉出,形成一個「口袋」,把眼藥水或眼藥膏滴/擠進口袋,合上眼睛一至兩分鐘。嚴重患者可進行淚管栓塞,延長淚水留存在眼球表面的時間。

在日常生活方面,保持充足睡眠、減少佩戴隱形眼鏡、看電視電腦或閱讀時多眨眼睛、增加空氣中的濕度等,均有助預防及改善乾眼症。

撰文:林寶如藥劑師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副總監
編輯:鄒仲安
 
 

[文章轉載自蘋果日報 16/01/2020]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眼睛 , 乾眼症 , 隱形眼鏡


其他相關文章

淺談眼乾症

2019 月 02 月 12 日

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令眼乾症成為現代上班族的常見眼病。眼乾症是一種因為淚膜異常引致的眼疾,一般患者會覺得眼睛乾澀和痕癢,...

乾眼症

2020 月 08 月 03 日

眼乾、痕癢、甚至刺痛,是現代都市人常見的問題。乾眼症的患者除了感到眼乾以外,還會伴有輕微灼熱或刺痛感,不自覺分泌淚水,甚...

藥到病除:常用電子產品 易致眼...

2019 月 01 月 28 日

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令眼乾症成為現代上班族常見眼病。眼乾症是一種因淚膜異常引致的眼疾,患者一般會覺得眼睛乾澀和痕癢,較嚴...

藥到病除:戴Con亂滴眼藥水恐...

2017 月 12 月 25 日

隱形眼鏡使用方便,可矯正視力又不需承擔矯視手術的風險,廣為社會大眾採用。可是,若佩戴隱形眼鏡的時間過長,有機會引致眼睛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