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聽我講】疫潮下公院病人無藥拎 醫生藥劑師化身施藥救兵

標籤: 藥劑師 , 醫生 ,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 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 , 香港醫務行政學院 , 香港創新醫療學會 , 醫健通 , 公私營醫療

2020 月 03 月 12 日

疫情來勢洶洶,但也造就民間發揮小宇宙,除自發採購口罩應急,一班來自不同專業團體的藥劑師和醫生,亦火速組成聯盟,為因疫情無法覆診的公立醫院病人義診及提供免費臨時藥物,以解燃眉之急。退休前任職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的劉少懷,是參與計劃的義務醫生之一,他形容計劃急不容緩:「諗晒先做嘅好處係穩陣,但會錯過最好時機。」走出白色巨塔期望創新思維的,還包括早年推動公立醫院藥物系統電子化的蔣秀珠,她表示以拋磚引玉方式,為公私醫療系統互補行前一步,讓市民可自主有更多醫療選擇。

 

「喺教會群組見到有咁嘅計劃,最初都半信半疑,擔心係咪呃人,點解咁好全部唔使畀錢……」張先生是糖尿病人,原本上月10日到觀塘分區診所覆診,但遇疫潮淹至,非緊急服務亦受影響。「打電話去診所又無人聽……」覆診期更改,他惟有自行到藥房買藥。是日到來求診兼配藥的,還包括患高血壓需長期服藥的梁先生:「依家疫情咁嚴重,都好擔心,唔敢去醫院,惟有暫時停藥……」原本上月14日到伊利沙伯醫院覆診,他表示已斷藥兩星期,疫情下只能見步行步。


「10日內啟動計劃,係一個創舉。」說這話的,是蔣秀珠。在醫管局工作34年,有份參與設計「醫健通」健康紀錄互通電子系統,2015年退休後出任香港藥學服務基金總監,參與非牟利社區藥房工作。由局內到局外,走出醫管局的她,深明坐擁龐大資源的醫管局,在重重關卡下的限制。「喺醫院咁多年,明白醫管局依家要打仗,難以照顧病情穩定嘅長期病患者,所以自發協調唔同民間組織,包括醫生藥劑師,希望可以助病人喺非常時期,留在社區,避免因為去醫院覆診而增加受感染嘅機會。」

疫情來勢洶洶,隱形病人數目未明,傳染力又強,專家袁國勇已明言抗疫路遙遙,港府早前公佈減少非緊急醫療服務集中抗疫,而在疫情擴散下,部份公立醫院的長期病患者亦因不同原因,無法如期前往覆診,由民間不同專業團體發起的「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應運而生。本身是資深藥劑師的蔣秀珠表示,計劃自發推行,參與組織包括香港醫務行政學院及香港創新醫療學會等多個專業團體,藥物成本亦多得有心人捐助支持,可免費提供給所需人士。

據知,目前已有8至10位社區醫生和藥劑師自願參加,計劃暫定由即日起至本月20日,預計有200至300名病人受惠。蔣表示,醫生會根據病人在「醫健通」上藥物處方的紀錄,為病人提供短期的藥物補充,作臨時服用。但在配藥前,病人須先登記「醫健通」,並前往參與此計劃的私家診所就診,社區藥劑師會根據醫生的藥物處方配藥,整個過程由醫生核實和簽發藥物處方,由於資源有限,為讓更多病人可受惠,每個病人只可使用計劃一次。

 

「疫情下行出第一步好重要」

「睇到件事嘅急切性,喺疫情下行出第一步好重要。」疫情嚴重,公立醫院將應變級別改為緊急,謝絕探訪,蔣秀珠表示不少病人亦錯過預約期,面臨斷藥。「現實上無同醫管局達成咩協議,要佢哋配合係有難度,所以希望喺邊圍設定一啲方法,希望幫到手。」摸着石頭過河,蔣形容是特事特辦,須考慮財政承擔能力,期望小規模嘗試,打通公私營醫療系統脈絡,急病人所急。

退休前任職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的劉少懷,是參與計劃的義務醫生之一,他形容事前有通知醫管局,但就強調不是合作。「有同高醫生(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講聲,佢嘅態度基本上係支持。」劉說:「公立醫院專注急同新嘅病人,我哋今次嘅計劃,則係針對病情穩定嘅長期病患者,希望可以提供支援。」他表示並非所有慢性疾病的病人都可提供支援,如覆診前需驗血,另如精神科和癌症病人等,便不在受助之列。

在醫管局工作多年,在任期間經歷沙士,他表示病毒不同,但疫症對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卻同樣沉重,今次針對公院病人提供支援,形容意義重大。「諗晒先做嘅好處係穩陣,但在疫情不斷發展之下,會錯過最好時機。」他表示今次新型肺炎的疫情發展,有機會比沙士持續更長時間,待學生稍後復課,以至長遠非緊急服務的安排,如何應對,將是另一大挑戰。

現職飛機師,本身又是註冊藥劑師的楊仲宇,是有關計劃的義工,負責接聽熱線(3708-8552),甄別受惠對象:「未離開醫管局時已認識Miss蔣(蔣秀珠),覺得計劃好有意義,所以自薦加入,我喺公立醫院工作4年,從無諗過可以走出既有框架,絕對係好特別嘅經驗。」正所謂有危有機,蔣秀珠就期望以創新思維,開拓新局面:「過去嘅醫療體系,完全倚賴公立醫院,希望今次計劃係拋磚引玉,可以帶來新嘅諗法同可能性,讓病人真正可以有更多醫療選擇。」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12/03/2020]


分類文章標籤: 藥劑師 , 醫生 ,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 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 , 香港醫務行政學院 , 香港創新醫療學會 , 醫健通 , 公私營醫療


其他相關文章

開漏藥致鄧桂思換肝 藥劑師倡開...

2017 月 05 月 10 日

兩名聯合醫院資深腎科醫生被揭發接連「睇漏眼」,無視鄧桂思是乙型肝炎帶菌者,處方類固醇而沒有配合護肝的抗病毒藥,累鄧需要換...

未來城市:精明學藥物知識 「自...

2023 月 01 月 10 日

香港與內地通關之日終於來臨,但關未開再出現繼第五波疫情之後的搶藥潮,一盒必理痛賣逾700元,還有水貨、印度貨,一時又傳病...

引入臨床藥劑師全程跟進 鄭志堅...

2022 月 11 月 23 日

為病人診症治病,不只需要醫生的參與,其他專職醫護人員如藥劑師、護士、物理治療師,以至社工,都擔當著重要的角色,而在醫護人...

癌症|為癌症患者及照顧者解答疑...

2022 月 09 月 08 日

癌症在香港愈來愈普遍,醫治方法亦五花八門,中醫、西醫、自然療法、另類療法各說各話,令一眾患者在康復路上身心俱疲。本港有一...

藥劑師:輝瑞口服藥或與他藥相冲...

2022 月 04 月 06 日

本港引入兩款口服藥治療新冠病毒,醫管局已為逾3000人處方默沙東口服藥,特首林鄭月娥昨指「唔需要慳住用」。另一款輝瑞口服...

藥到病除:新冠口服藥減住院死亡...

2022 月 04 月 01 日

最近,香港開始應用兩種治療新冠病毒的新型口服藥物—默克公司的 Lagevrio(成分:Molnupiravir)及輝瑞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