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心房顫動】藥劑師拆解薄血藥同通血管藥有咩唔同 亂咁食預防效果可相差逾50%

標籤: 薄血藥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2020 月 05 月 13 日

「藥劑師,剛才醫生說要我改食薄血藥,而我現已正服用薄血藥,為甚麼要轉藥呢?」王先生今天覆診後,獲處方抗凝血藥物Dabigatran(達比加群酯),他從背包中取出小藥盒,裏面是他以往服食的抗血小板藥物 Aspirin(阿士匹靈)。
 
很多市民容易混淆抗凝血藥物(俗稱薄血藥)及抗血小板藥物(俗稱通血管藥)。抗凝血藥物包括Apixaban、Dabigatran、Edoxaban、Rivaroxaban 及Warfarin(華法林),抗血小板藥物則包括Aspirin、Clopidogrel、Dipyridamole、Prasugrel及Ticagrelor等。

 
要了解這兩大類藥物,我們首先要明白人體有兩大阻止身體流血的機制,它們就是凝血機制及血小板凝聚機制。試用一個簡單例子說明:假如我們輕微割傷手指,有一滴血液滴在地上,這滴血液會在短時間內凝固,這是由於凝血機制緣故。當血液的流動速度較慢或當血液靜止流動,血液中的凝血因子會使血液凝固。另一方面,我們手指上的小傷口會結痂,這是因為血小板凝聚機制。當人體出現傷口,血液中的血小板會聚合在那裏,阻止血液繼續流出。

 
凝血機制及血小板凝聚機制有時會引起疾病,醫護人員會按病理對症下藥。王先生患有高血壓和心房顫動,過快及不規律的心跳使血液未能有效地泵進心室,導致部份血液滯留於心房內。由於凝血機制,滯留的血液容易凝固形成血塊,如血塊離開心房並流到腦部,腦血管便有可能被血塊阻塞而引致缺血性中風。患有心房顫動的人士,其缺血性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6倍!服用抗凝血藥物可預防缺血性中風,效果達 60%至75%,但使用抗血小板藥物如阿士匹靈的預防效果則只有 20%。然而,沒有患上心房顫動的人士也可能患上缺血性中風,高齡、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膽固醇過高、吸煙習慣等都容易使血管阻塞,這些患者便應服用抗血小板藥物。

「藥劑師,若不是你解釋給我聽,我完全不知道有此兩類藥物。如果我再聽到別人說阿士匹靈是薄血藥,我一定會幫你糾正他。」
 

撰文: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林寶如藥劑師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13/05/2020]

分類文章標籤: 薄血藥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新一代抗凝血藥 使用...

2021 月 03 月 19 日

本港現時只有百份之二的人口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至今錄得6宗懷疑與接種疫苗有關的死亡個案,有死者離世前曾急性中風,但暫未確定...

【心房顫動】新抗凝血藥終列藥物...

2020 月 05 月 26 日

胡婆婆每次到藥劑師抗凝血科診所覆診,總會自信的問我:「今天我的凝血指數是不是很理想呢!」

【藥物相沖】藥劑師指抗生素有機...

2020 月 05 月 18 日

醫院藥劑師不只在藥劑部門工作,有時候也會到內科病房提供臨床服務,並進行藥物整合。

【中風】薄血藥易相沖增風險 醫...

2020 月 05 月 05 日

陳伯伯因爲患有心房顫動,故在五年前開始服食抗凝血藥物(俗稱薄血藥),以預防缺血性中風。陳伯伯起初使用傳統的薄血藥華法林,...

掌握醫療大數據 用藥更精準

2018 月 11 月 15 日

大數據(Big Data)是商界近年關注課題,是用於分析、策劃、行銷的重要資料。

貪平誤服水貨藥 如食慢性毒藥

2018 月 07 月 24 日

非法銷售水貨藥愈趨猖獗,來歷不明的傷風藥、驅蚊液及藥油充斥,安全成疑。港大藥物安全應用研究中心及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更警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