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劑師走出醫院] 紮根社區 傾力解決長者藥物問題

標籤: 安老院舍 ,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 藥物系統 , 院舍到訪藥劑師

2020 月 06 月 10 日

於2006年間,發生一連串安老院舍長者入院事故,醫院醫生在追查原因不明的血糖過低個案時,發現了一些入院長者的尿液中含有糖尿藥,奇怪是他們根本非糖尿病患者,最後查明是安老院員工派錯藥所致,因而揭發了院舍的藥物管理問題。事件中導致一人死亡,在表示遺憾之餘,更讓人反思安老院在管理藥物方面出現危機的可能性。以此為契機,一群熱心的藥劑師於2007年成立了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下稱基金),期望能以專業知識服務社區。

 

「到訪安老院舍服務」獲政府肯定

成立之初,基金主要提供安老院舍支援,到訪院舍協助藥物管理。後來計劃愈發豐富,有藥物系統供租借使用,更為保健員舉辦藥物課程,期望提升院舍藥物管理質素將風險減到最低。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蔣秀珠女士直言: 「看到院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負責處理院友藥物,一般由護士或保健員負責。醫院發放處方藥物後,不會有後續跟進;而院舍內的藥物管理,當年並無清晰指引與要求,更不會自行聘請藥劑師;加上護理人員欠缺藥物知識,便容易出錯。一間安老院舍動輒有200人,相當於一家小型醫院,若沒有專業人士監管藥物處理程序,偶爾失誤也會造成嚴重後果。

 

在開始「安老院舍到訪藥劑師服務」後,基金一直與社署接觸,署方認為計劃可以試驗形式推行。 於2009年的施政報告中,時任特首曾蔭權首次提出資助此服務並於2010-2011年度付予實行。當年藥劑師到訪每小時收費300多元,參與資助計劃的院舍,政府會補貼七成,院舍自付三成。

 

資助計劃有局限 院舍寧願自資

回顧到訪藥劑師服務已推行了10年,口碑一直不俗,但資助計劃運行至2018年末,最後一年參與可以拿取了資助的院舍只有6家,計劃完成後並一度停頓。計劃看似不十分成功,不禁會問為何院舍不願參加資助計劃? 「曾接受資助服務的院舍雖覺服務有用,但鑑於政府只會給予每間院舍資助一年,資助完結後服務需要全部自費,為了節省開支,院舍之後只願維持以三成價錢去購買服務,變相減少了時數。基金屢次向政府要求將計劃恆常化但並未有進展。」

 

作為評估服務質量,政府要求基金每季呈交報告列出到訪時發現的問題與改進方法。社署在收到報告後會派人到院舍,根據報告欠缺理想的地方逐項詢問和核對。本來嚴謹監管是正確方向,但不少院舍覺得資助計劃,讓政府留下院舍「監管不足」的口實,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負擔。所以資助計劃未能持續,經濟壓力固是原因之一,但不排除亦有來自監管方面的考慮。

 

相反有更多院舍不參與資助計劃寧願自費,蔣女士指憑著一貫好口碑的服務,成功令院舍發現有到訪藥劑師的好處,所以每年的總服務時數整體仍然有上升。

 

「過去有接受服務於長洲的其中兩間安老院,到訪藥劑師一周會有一天到訪,他們現時都自行聘請了長駐藥劑師,我們都感到很高興。」

 

分享臨床個案 教育長者認知藥物

2015年蔣女士從醫管局退休,出任香港藥學服務基金總監,數年來從未停歇地推展藥物教育工作。基金於2015至18年間更接受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為期三年的「長者藥物認知推廣計劃」,期間出版的《耆妙用藥》是香港首本記錄藥劑師就臨床用藥審核個案的書籍,其中有個案指一名長者肚瀉,院方以為是腸胃問題,循詢問家屬帶來食物方向作了解;後來經藥劑師檢查,原來是醫生為該長者換了另一種糖尿藥,而這種藥的常見副作用就是肚瀉。 蔣女士希望大眾了解藥物教育的重要性和藥劑師的職責,大眾可以在有需要時向他們請教。

 

除此以外,這三年間的每一個月藥劑師都會選出一個主題,以精簡方式出版實用的藥物資訊,幫助長者從多角度了解。以《便秘治療》為例,內容涵蓋飲食習慣、如廁姿勢、口服藥與塞肛藥的類別和使用方法。 這些單張在基金的網站上也可以看到。蔣女士指基金目前正向馬會申請第二次資助,希望可以繼續利用推廣計劃,接觸更多長者,解答他們對藥物的疑惑。

 

盼政府支持基金未來計劃

蔣女士指將來仍要實行很多的計劃,包括幫助藥劑師走出社區、「藥物整合」計劃;還有發展「藥物提醒」的手機應用程式等。無奈因資源缺乏,要完成並非易事,她期望政府正視問題,與基金合作使更多市民受惠。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ealthcare Thinkers 25/05/2020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安老院舍 ,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 藥物系統 , 院舍到訪藥劑師


其他相關文章

安老院舍派錯藥不能重演

2020 月 09 月 23 日

近日有長者家屬接受媒體訪問,斥責安老院舍涉嫌派錯藥致長者腦疾病及昏迷,又投訴鼠患多時未解。派錯藥事件屢見不鮮,惟安老業界...

【社區藥劑師.三】院舍執藥立立...

2019 月 05 月 23 日

在社區之中,每名長期病患長者普遍需服用五種或以上藥物,具有多重用藥的複雜問題,特別以居住在安老院舍需要他人照顧的長者尤甚...

安老院自動分藥機接社署警告 指...

2018 月 04 月 20 日

政府落力推廣創新科技,成立「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檢視政策及法例,又成立多項創科基金,為不同界別提供誘因鼓勵數碼轉型。有...

藥到病除:《藥物管理指南》宜與...

2018 月 01 月 29 日

二○○六年安老院舍發生多宗因誤服藥物引致長者死亡的個案,因此社會福利署翌年擬定《藥物管理指南》,要求安老院舍跟從指南內的...

藥到病除:醫療失策 港府應重新...

2017 月 07 月 24 日

自七十年代有白皮書擬定醫療服務的規劃後,政府再沒有具體和全面的政策了。現時政府的做法是不斷通過撥款到醫院管理局,增強第二...

【新冠肺炎最新發展2021】專...

2021 月 01 月 26 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香港再生會於1月16號舉行網上研討會,邀得香港中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至生教授、香港中文大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