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安定抗抽搐 腦癇症緊急藥

標籤: 腦癇症 , 抽搐

2020 月 07 月 06 日

患有腦癇症的患者,通常都需要長期服食穩定病情的藥物。不過,一旦病人發作起來,肌肉會抽搐,若持續多過五分鐘,便可使用安定(Diazepam)直腸劑。安定是一種抗抽搐的藥物,主要是用來緊急時控制抽搐,如癲癇重症狀態及熱痙攣等,透過肛門直接注入藥物,從而發揮抗抽搐功效。

 

5至10分鐘內發揮效力

安定由直腸黏膜吸收,迅速傳遞到大腦,在五至十分鐘內發揮抗抽搐的藥效。使用前讓患者俯伏,將軟枕放在盆骨下。如小童則可俯伏在成人膝上。用藥時將膠管插入肛門,三歲以下的小童只需要插入膠管的一半長度,插入前請勿擠壓膠管。在膠管插入肛門後,用手指擠壓藥樽以確保藥物完全進入體內。使用藥物前,保持藥樽傾斜,樽嘴向下。在移除膠管時保持按壓藥樽,然後將兩邊臀部緊貼以防止滲漏。藥樽可能會有小量藥液剩餘,但並不會影響正確劑量。

 

此藥物常見的副作用例如有嗜睡、頭暈、肌肉無力等。因此使用後請勿駕駛及操作機械。若常出現急性發作,病人應盡快到腦神經科覆診,以接受進一步的診斷。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6/07/2020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腦癇症 , 抽搐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多做運動睡眠足 減少...

2019 月 04 月 09 日

人類的大腦有數以百萬計的神經細胞,神經細胞之間聯繫讓我們產生思想、活動和身體自主協調的功能。當腦部神經細胞受到干擾,導致...

藥到病除:冷靜應對熱痙攣 平臥...

2019 月 12 月 11 日

孩子有如父母心頭肉,假如孩子因發熱而出現熱痙攣(俗稱「急驚風」),家長定會慌亂擔憂。但其實熱痙攣是六個月至五歲兒童中常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