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丙肝首8月34宗 飆2倍

標籤: 丙型肝炎 , 直接作用抗病毒藥品 , DAAs , 乙肝

2016 月 10 月 12 日

 

丙型肝炎可引發肝硬化及肝癌,本地呈報感染個案今年飆升,首8個月已錄得34宗,是9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較前兩年同期增2.1倍。

 

另外,治療丙肝的新療法會令乙肝復發,美國有2人因而死亡。

 

對於本地丙肝個案升,衞生防護中心回應稱,今年接獲的大部分個案屬本地散發,暫未有證據顯示外地傳入個案有增加趨勢,調查仍然繼續。

 

醫學界現普遍以直接作用抗病毒藥品(DAAs)醫治丙肝,取代過往使用的干擾素。但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廖家傑與其「天下仁心醫療集團」的研究團隊發現,若丙肝患者同時感染乙肝,以DAAs治療丙肝,有機會增加乙肝復發風險。

 

團隊2014至15年對327名接受DAAs治療的丙肝患者進行研究,其中134人共同感染乙肝及丙肝。當中10人為顯性乙肝患者,有3人出現不同程度的乙肝復發。

 

廖解釋,丙肝病毒原有助遏抑乙肝病毒,由於DAAs只是清除丙型肝炎病毒,而沒清除乙肝病毒,故可減弱病人體內對乙肝的免疫功能,終激活體內乙肝病毒。

 

廖建議病人及醫生在開展丙肝治療前先篩查病人是否同時感染乙肝,以便考慮是否需同時治療兩種肝炎。廖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接納其團隊的研究,就DAAs發出黑框警告(black boxed warning)提醒病人及醫生。

 

根據FDA上周二公布,美國接獲24宗接受DAAs治療後乙肝復發的個案,當中2人死亡,1人要換肝。

 

本港衞生署藥物辦公室上周亦已發出安全警示,署方至今未接獲任何使用DAAs後出現乙肝復發的不良反應報告。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委員會將討論黑框警告事宜。

 

 

[文章及照片轉載自經濟日報 12/10/2016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丙型肝炎 , 直接作用抗病毒藥品 , DAAs , 乙肝


其他相關文章

丙型肝炎

2018 月 11 月 07 日

丙型肝炎是由病毒引起的傳染性疾病,主要影響肝臟。香港的肝癌病人中,約有百分之七屬丙肝患者。丙型肝炎帶病毒者人數估計少於整...

藥到病除:丙肝新藥 治愈率達9...

2018 月 10 月 05 日

主要影響肝臟的丙型肝炎是由病毒引起,病毒可經共用注射器具、血液輸送、不安全性行為及母嬰傳播,但不會透過共用餐具或日常接觸...

丙型肝炎治療簡介

2017 月 09 月 14 日

大部份丙型肝炎患者都需要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目標是要幫助患者在療程結束後最少十二星期內,也不被檢測到任何丙型肝炎病毒。

藥到病除:治療丙型肝炎宜對症下...

2017 月 07 月 31 日

丙型肝炎病毒是一種可破壞肝臟的RNA病毒;部分丙型肝炎帶病毒者會因慢性肝炎而令肝臟出現傷疤,甚至演變為肝癌,就像乙型肝炎...

血友病丙肝夾擊 傳統藥物難治

2016 月 11 月 16 日

本港約百分之零點五的人口感染丙型肝炎,遠不及乙型肝炎常見,但若病情惡化同樣可變為肝硬化甚至肝癌。專家指出,丙肝多透過輸血...

丙型肝炎新藥突破 口服3月清除...

2016 月 10 月 06 日

不少人對肝硬化及肝癌「聞之色變」,但對背後的成因卻所知不多。在本港,肝炎是肝硬化及肝癌的主要成因,丙型肝炎便是其中一個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