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問101: 疫情第三波埋身 抗疫勿放鬆

標籤: 疫情 , 防疫 , 安老院

2020 月 07 月 24 日

疫情來勢洶洶,比三月更嚴重,市民再度緊張起來。全球持續有疫情,部份國家疫情愈演愈烈,我們不應幻想香港疫情短時間內會結束,抗疫措施絕不能放鬆。

 

但抗疫數月之後,市民似有防疫疲勞,不像之前一般着緊;筆者發現街上很多人只把口罩蓋住下巴便算,沒有遮蔽口鼻,也多了人不戴口罩。甚至在舊區一些小型食肆中,見有侍應及員工不戴口罩,座位分隔空間不足,很多餐廳不再為顧客量體溫。可以推斷,這些不戴口罩或沒有勤洗手的員工,大概認為自己不受感染,因此又怎會在乎別人是否容易接觸病毒呢?餐廳內的潔淨程度可想而知。

第三波疫情襲來,全城逼得要做嚴格的防疫措施,對很多商店、食肆、服務業而言是一大打擊;若之後疫情更嚴重,商界肯定雪上加霜,亦使市民日常生活大受影響。雖說社區有無症狀的隱形患者,導致傳染鏈不斷,但重點是防疫措施鬆懈,才讓病毒有機可乘,令個案極速上升。

以安老院為例,長者有否長期戴口罩,或是佩戴口罩方式是否正確?至於茶餐廳及粥店等小型食肆,店內是否有足夠的清潔及消毒?現實層面,若在繁忙時間,想當然很難每小時全店清潔一次,總不能讓餐廳瀰漫漂白水味道。但為了令社會盡快重回軌道,防疫程序絕不能馬虎。來到七月,相信社會各界對防疫功夫已十分了解,因此重點是自律,方可共同維護全民健康。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文章轉載自頭條日報 15/07/2020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疫情 , 防疫 , 安老院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為疫情作好準備

2023 月 01 月 03 日

本港近期單日確診數字多達兩萬宗,要避免去年二、三月發生的亂象,分流病人是必要的。長者和幼童應容許優先使用急症室服務,而其...

藥到病除:指定醫院的所見所聞 ...

2022 月 10 月 17 日

對比3月時的疫情,每日約10位病人去世,臨時停屍的貨櫃都放滿之情景,這兩個月的疫情情況,則相對輕鬆,醫療氧氣的使用量亦較...

專家:科興疫苗審批關鍵看數據 ...

2021 月 02 月 08 日

科興新冠疫苗的第三期臨床測試數據陸續出爐,雖未在國際醫學期刊刊登,但港府表示新冠病毒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將根據科興向世界衞...

疫情下醫管局再減非緊急服務 有...

2020 月 12 月 30 日

第四波疫情下,醫管局再次減少非緊急服務,包括專科門診覆診。有藥劑師組織外展隊上門協助慢性疾病病人用藥。

安坐家中睇醫生 藥物送上門 遙...

2020 月 12 月 28 日

新冠疫情改寫了大家的工作模式,視像會議、在家工作成為新常態;安坐家中睇醫生又是否可行?

袁國勇憂慮 疫染全人類

2020 月 03 月 10 日

新冠肺炎攻陷全球之際,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發出悲觀預告,指疫情已經全球大流行,多個國家對疫情束手無策,已無法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