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血管收縮藥 控制急性偏頭痛

標籤: 偏頭痛 , 止痛藥 , 收縮血管 , 預防

2016 月 10 月 17 日

 

偏頭痛是頭痛的一種,約有兩成人受到影響,當中女性患上偏頭痛的機率是男性的兩至三倍。痛楚通常會出現於頭部的一側,可以持續四至七十二小時,患者同時可能會有惡心、嘔吐,對光線、聲音及氣味異常地敏感等症狀。

 

偏頭痛的成因至今仍然未明,相信與腦內血管收縮之後再擴張,以及神經元的變化有關。偏頭痛可分為兩類,分別是普通偏頭痛和典型偏頭痛。

 

典型偏頭痛又稱為有先兆偏頭痛,先兆包括打呵欠,無法集中精神,飢餓,視力受影響以及嘴部周圍或手臂麻木刺痛等,患者能憑經驗預測偏頭痛即將發作。普通偏頭痛的患者在發作前通常沒有任何先兆。

 

一旦被診斷為偏頭痛,醫生會按照患者的嚴重程度來處方藥物。較輕微的患者會給予止痛藥,如撲熱息痛 (Paracetamol),亞士匹靈 (Aspirin),非類固醇消炎藥 (NSAID)。

 

較嚴重的患者可能處方收縮血管的藥物,如曲普坦類或是麥角胺類藥物,這些藥物都能夠有效控制急性偏頭痛。此外,偏頭痛發作時可能有惡心和嘔吐的症狀,需要使用一些止嘔藥。

 

僅嚴重患者需長期服用

不是所有偏頭痛的患者都需要長期服用預防性藥物,只有頭痛發作次數較頻密,或生活質素嚴重受影響的患者才須考慮使用長期藥物。

常用的藥物包括β受體阻斷劑 (如Propranolol)、苯噻啶 (Pizotifen)、三環類抗抑鬱藥(如Amytriptyline)和抗癲癇藥(如Topiramate)。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7/10/2016 連結]

[照片轉載自gettyimages.com]


分類文章標籤: 偏頭痛 , 止痛藥 , 收縮血管 , 預防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新藥助減陣發性偏頭痛...

2021 月 07 月 06 日

全球約有10%人口患有偏頭痛,當中尤以女性較普遍,通常發生於20至40歲。患者會重復經歷中度至嚴重的頭痛,每次發作可持續...

藥到病除:新藥助減陣發性偏頭痛...

2021 月 03 月 22 日

全球約有10%人口患有偏頭痛,當中尤以女性較普遍,通常發生於20至40歲。患者會重復經歷中度至嚴重的頭痛,每次發作可持續...

藥到病除:嚴重偏頭痛 勿亂服處...

2020 月 06 月 26 日

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頭痛,痛楚會影響頭部兩側、後腦及眼睛周圍,通常發生於二十五歲至五十五歲。每次偏頭痛發作可持續數小時到三...

藥到病除:藥後頭痛無改善 勿再...

2017 月 10 月 09 日

香港都市人生活壓力大,加上作息不定時,不少人受頭痛困擾。輕度頭痛一般可服簡單的止痛藥解決,例如撲熱息痛(Paraceta...

國際藥聞: 專家建議患者應多作...

2016 月 12 月 02 日

偏頭痛發作時,可能連止痛藥也沒用,困擾不少患者,甚至降低生活質素,外國近日再有研究指出,患有偏頭痛的女性,將來發生中風的...

搶完退燒止痛藥 市民再撲止瀉藥

2023 月 01 月 05 日

本港社區近日除掀起搶購退燒止痛藥熱潮外,近日止瀉藥亦有搶購情況發生。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表示,相信是與有傳近期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