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尼古丁替代療法 提升戒煙成功率

標籤: 吸煙 , 香口膠 , 皮膚貼片 , 尼古丁替代療法

2020 月 11 月 16 日

長期吸煙會帶來嚴重的健康威脅,包括誘發心血管、呼吸系統或生殖系統相關的疾病。有研究指出,吸煙人士罹患肺癌的風險是非吸煙人士的10倍。醫院管理局及其他醫療團體均有提供戒煙輔導服務,吸煙人士可尋求協助,增加戒煙的成功率。

 

可選用香口膠皮膚貼片
通常而言,戒煙的第一個星期最困難。人體無法適應攝取尼古丁的中斷,會表現出戒斷反應,症狀包括易怒、沮喪、強烈渴望吸煙等。戒煙輔導服務包括提供藥物紓緩他們在戒煙過程中會出現的戒斷症狀。尼古丁替代療法的選擇包括香口膠、皮膚貼片、口腔或鼻腔噴霧、片劑等,這些劑型內添加了較香煙含量少的尼古丁,從而減輕戒斷反應,但並不含香煙內其他有毒物質,譬如焦油和一氧化碳。
 
以尼古丁香口膠為例,每天所需的粒數取決於戒煙者吸煙的頻率,常見的劑量是每天10至12粒,每4至7天減少一粒,大部分人在4至6個月後可完全戒煙。
 
戒煙者需要咀嚼香口膠約30分鐘才能釋放大部分尼古丁進入身體,從開始咀嚼至尼古丁到達血液通常需數分鐘。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消化不良、口腔發炎等。
 
皮膚貼片也是常見的替代尼古丁選擇,貼片應貼在沒有毛髮、乾燥的皮膚處,譬如手臂內側、臀部等。戒煙者需要每天更換一片貼片,療程大約兩個月,常見副作用包括貼片處皮膚痕癢、燒灼感、出疹等。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6/11/2020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吸煙 , 香口膠 , 皮膚貼片 , 尼古丁替代療法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氣管藥物種類多 藥劑...

2020 月 07 月 02 日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因與吸煙或吸入「二手煙」有關,經過長年累月刺激肺部,使支氣管變得狹窄,並分泌大量黏液外,病人呼吸變得困...

尼古丁替代療法

2018 月 12 月 14 日

吸煙是其中一個導致心臟、癌症等不同疾病的危險因素,及早戒煙對吸煙人士健康帶來的好處是無庸置疑的。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

施政報告:全面禁止電子煙 「存...

2018 月 10 月 11 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10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宣布會全面禁止「電子煙」,強調是為了保障兒童及青少年健康。

國際藥聞: 及早戒煙 減低早死...

2016 月 12 月 29 日

吸煙是全球公共健康重大的挑戰,每年奪去全球約五百萬人性命。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最新報告指出,即使每天吸煙不超過十支的輕度煙...

尼古丁影響兒童 損體內基因 三...

2016 月 09 月 30 日

吸煙危害健康,就連無煙無味的「三手煙」亦會影響他人健康。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室內吸煙的煙霧即「三手煙」,其尼古丁微粒會殘留...

尼古丁替代療法

2018 月 12 月 14 日

吸煙是其中一個導致心臟、癌症等不同疾病的危險因素,及早戒煙對吸煙人士健康帶來的好處是無庸置疑的。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