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睡眠腿動症 貧血糖尿誘發

標籤: 睡眠腿動症

2020 月 11 月 09 日

睡眠腿動症患者休息時,雙腿會感到像被蟲咬或被拉扯,以及不受控地抽搐。這些症狀會因下床走動後得以紓緩。由於睡眠腿動症可以導致失眠及睡眠不足,患者的精神、情緒和生活質素亦可能因而受影響。

 

藥效或因耐藥性減退

睡眠腿動症既可以是原發性,亦可以是繼發性,即因缺鐵性貧血、糖尿病和腎功能衰竭等問題而衍生。某些安眠作用的抗組織胺藥、咖啡因、精神和情緒藥物亦能導致睡眠腿動症。因此,要斷症及治療睡眠腿動症,須先尋求醫生的協助。

 

一般而言,睡眠腿動症的藥物治療包括多巴胺受體激動劑,如普拉克索(Pramipexole)、羅匹尼羅(Ropinirole)、羅替高汀(Rotigotine),普瑞巴林(Pregabalin)和加巴噴丁(Gabapentin)。視乎情況,鐵質補充劑、鴉片類藥物,如曲馬朵(Tramadol)和可待因,或左旋多巴亦是可能用到的藥物。

 

不過,由於多巴胺受體激動劑和左旋多巴的效用會因耐藥性而慢慢減退,藥物的劑量或需要調大才可控制症狀,這同時有可能加劇藥物的副作用。因此,患者需與醫護人員有緊密聯繫才可全面應對疾病。非藥物治療方面,可減少攝取含咖啡因的飲料;熱敷和按摩雙腿;有良好作息與睡眠;做適量運動及減少使用安眠作用的抗組織胺藥。

 

如果你想更深入認識睡眠腿動症,可向你的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9/11/2020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睡眠腿動症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