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eGFR值愈低 腎衰竭徵兆

標籤: 腎臟 , eGFR , 腹膜透析

2020 月 11 月 24 日

人體內的腎臟擔當重要的工作,包括過濾經過新陳代謝的廢物,協調體內水分、電解物和酸鹼度等。最普遍量度腎臟功能的方法是腎小球濾過率,其估計值eGFR值是根據血肌酐值計算出來。濾過率愈高表示腎臟功能愈好。若腎臟長期受傷害,功能受到影響,eGFR值便會降低。蛋白尿、血尿等也可以反映腎臟受損程度。

 

腹膜透析分兩種
eGFR值少於每分鐘15毫升之病人,或已開始透析的病人會被劃分為末期腎衰竭患者。腹膜透析(即洗肚)是末期腎功能衰竭治療之一。這種治療利用腹膜進行透析。病人會先接受透析導管植入腹腔的手術,作為透析液進出腹腔的渠道。其後會根據病人情況,每星期回醫院洗肚一至兩次。醫護人員會教導病人認識腹膜透析及進行換水程序的訓練,以便日後病人可以在家洗肚。
 
腹膜透析分為兩種,連續性可攜帶式腹膜透析(CAPD)和家居自動腹膜透析(APD)。CAPD一般一天進行3到4次,每次需時約半小時。這種透析可在任何潔淨的地方進行,病人亦可自由進行常規活動。這類病人需要特別留意清潔方式,否則會增加發生腹膜炎併發症的風險。APD是一種自動化的腹膜透析,病人只需睡前將喉管接駁到洗肚機,由此節省日間換透析液的時間。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3/11/2020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腎臟 , eGFR , 腹膜透析


其他相關文章

醫管局擬配對求腎家庭 交叉捐器...

2017 月 12 月 12 日

器官移植能拯救病人性命,其中肝腎可活體移植,惟受贈者及捐贈家屬必須血型及基因脗合,配對並不容易。醫管局計劃推行「腎臟配對...

中大新標靶藥 助肺腺癌病人延壽

2016 月 12 月 20 日

本港每年肺癌新症有逾4千宗,當中70%是肺腺癌,中大醫學院領導的最新國際研究證實,帶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