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免疫治療

膀胱癌治療 更多選擇方案

標籤: 膀胱 , 膀胱癌 , 血尿 , 腎功能 , 病變 , 卡介苗 , 免疫療法 , PD-1抑制劑 , 尿袋

2019月02月25日 作者:臨床腫瘤科專科 李兆康醫生

膀胱是一個中空的囊狀器官,負責收集和儲存尿液,位於腹部下方。當膀胱內的細胞出現病變,不正常的細胞不斷增生,便會引致膀胱癌。晚期的膀胱癌可經血液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

 

膀胱癌的診斷

2015年本港的膀胱癌新增個案約四百多宗,大部分患者病發年齡為65歲或以上。迄今為止,吸煙仍然是膀胱癌的主要風險因素。

 

膀胱癌最常見的病徵是小便帶血(醫學上稱為「血尿」,Haematuria),若情況嚴重會有機會形成血塊,引起疼痛和排尿障礙,甚至導致腎功能受損。由於血尿屬明顯和較容易被察覺的症狀,故大部分患者都能在早期求醫,確診之時大多屬第一至第三期,晚期只佔大約5%至10%。泌尿科醫生會利用膀胱鏡撿取懷疑病變的組織進行活片檢查,這是確診膀胱癌最重要的步驟。

 

扭轉無藥可用困境

早期膀胱癌的患者可透過手術、膀胱內輸注卡介苗(BCG疫苗)而得到不錯的治療效果,而晚期膀胱癌的治療方法主要是化療。可惜的是,大部分患者都比較年長,身體狀況較差,當中更有超過一半患者併發腎功能不全,無法接受療效較佳但毒性較強的化療藥「順鉑」;而放射治療則僅適用於紓緩疼痛和出血等症狀。幸而,這個看似「無藥可用」的困境隨著免疫療法的誕生而徹底扭轉。

 

免疫療法的原理是利用藥物恢復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使其認出癌細胞並持續發動攻擊。由於免疫療法是以患者本身的免疫力量對抗癌細胞,因此副作用較傳統化療輕。

 

目前已有幾種免疫療法藥物獲核准用於治療晚期膀胱癌,其一種「PD-1抑制劑」具大型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支持作第二線治療。免疫療法一般相對傳統化療副作用較少,貧血、便秘,脫髮及嗜中性白血球低下(Neutropenia)等的副作用並不常見,且情況大多屬輕微並能有效予以控制。最近,該「PD-1抑制劑」更獲核准用於第一線治療來醫治轉移性膀胱癌,為不能承受「順鉑」或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帶來希望。

 

李醫生給患者的話:

根據我過往的行醫經驗,許多早期膀胱癌患者經手術切除膀胱後,因為擔心身上戴著的「尿袋」會發出異味,或害怕旁人的目光而不敢外出,其實這是心理作用居多。我鼓勵患者保持正常的社交活動舒展身心,這對身體復原有莫大幫助。至於晚期膀胱癌患者也別氣餒,免疫療法能有效控制病情、延長存活期和改善生活質素。醫藥發展愈來愈進步,我深信在不久的將來,治療選擇將會愈來愈多。

 

 

(鳴謝Merck Sharp & Dohme (Asia) Ltd (MSD)支持本文章)

以上資訊由臨床腫瘤科李兆康醫生提供。

ONCO-1260430-0005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