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糖尿病針劑治療

糖尿病成「都市富貴病」

標籤: 糖尿病 , 都市富貴病 , 血糖 , 胰島素

2019月11月27日 作者: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 張富強醫生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 維持血糖穩定 免除不適

隨便走在街頭或商場,來自世界各地的豐富美食琳琅滿目,經常飲飽食醉的後果卻是與肥胖及與新陳代謝有關的疾病,特別是有「都市富貴病」之稱的糖尿病,數據顯示大約每十個港人約有一個為糖尿病患者。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張富強表示,糖尿病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患者特別需要留意避免出現低血糖情況,其中新款的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在控制血糖效果的表現,更勝舊有的基礎胰島素,值得患者參考。

 

綜合多個先進地區的數據顯示,大約十分之一人口屬糖尿病患者,主要原因與都市的飲食文化有莫大關係。張醫生相信,未來糖尿病人的比例會持續增加,投放在如糖尿病這類「都市富貴病」的醫療資源已超過傳染疾病,「由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例如中風、心臟病及腎衰竭等,將會更為普遍。」

 

張醫生指出,糖尿病患者的重要任務,是時刻緊記維持血糖穩定,當中以避免血糖過低而使身體不適較為急切。正常的空腹血糖應維持在4-6度,餐後血糖亦不應超過8度,若低血糖於4度或以下,輕微者可能無甚徵狀,嚴重者或會出現心跳加速、手震、冒汗、頭暈、頭痛、神智不清甚至昏迷,「若患者為獨居無人照顧,或是職業司機或機械操作者,低血糖的出現有機會對自己或其他人造成生命危險,不能不多加提防。」

 

查找低血糖原因 對症下藥

偶一為之的低血糖,可透過進食或飲用含糖的果汁或汽水等使血糖回升,但經常出現的話,便應立即諮詢醫生,以找出低血糖的主因,從改變飲食時間或分量,以及用藥的選擇或劑量方面着手,盡量避免低血糖再次出現,以免身體不適。導致低血糖的成因甚多,但大多與用藥有關。張醫生的經驗顯示,個別患者因其他長期病患或炎症如肺炎或尿道炎等,導致胃口差而減少進食;又或因記性差加大了或重複了用藥,都是導致低血糖症的常見因素,「一般規律性地定時定量用藥與進食,低血糖便較少出現。」

 

新藥與舊藥比較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穩定血糖效果佳

更多導致低血糖的情況,是藥物本身的效用。張醫生解釋,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的原意,是由於本身胰臟功能已衰弱,無法釋出足夠的胰島素應付身體需要,需要外來的胰島素作補充,「舊式的胰島素在藥理上,未能完全模仿人體對胰島素的需要」,如效力太過集中在注射後兩至四小時內,患者容易因藥力過高而出現低血糖情況,導致身體不適。「曾有患者在睡前注射了胰島素,在半夜扎醒,出現頭痛及飆汗情況,無法再次入睡,令日間工作及生活不夠精神。」許多患者因而自行減藥甚至拒絕用藥,對控制糖尿病病情百害而無一利。

 

隨着科技的發展,藥物的效力亦不斷改進精良,當中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在穩定血糖方面效果猶勝舊款藥物。張醫生表示,舊款的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大多只能維持八至十二小時,藥力集中在頭幾小時,容易令患者出現低血糖情況,新款的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則更接近體內釋出的胰島素,維持血糖穩定性較高,可有效減少低血糖情況。「病人減少了低血糖症,對用藥的服從性較高,控制病情更為有利,長遠可減慢各種併發症的出現。」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另一好處,是藥效超過42小時,每日只需注射一次。「個別患者的注射次數可因而減少,由每日兩次減至一次,而且這類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用藥時間上較舊款的長效型基礎胰島素更有彈性。患者可享受較健康正常的生活,不用時刻因注射而心掛掛;個別病歷較深的患者,也可配合口服藥物或速效胰島素等,多管齊下妥善控制病情。」

 

(鳴謝 諾和諾德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有關資訊由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