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新冠肺炎疫苗最新資訊

網傳布洛芬消炎退燒藥會加劇病情?

標籤: 新冠肺炎 , 布洛芬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2020月03月24日 作者: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學會訪問)

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其中意大利是目前錄得最多死亡個案的國家。最近網上盛傳,意大利患者因服用一種含有布洛芬(Ibuprofen)成分的消炎退燒藥,造成病情惡化。不過,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向TOPick表示,目前未有臨床證據顯示,有關藥物會令讓病毒更易感染人體細胞加劇病情,又指該藥安全性高,副作用較少,尤其對於患慢性疾病的病人十分重要。

 

崔俊明表示,撲熱息痛(Paracetamol)和布洛芬(Ibuprofen)都是本港常用的止痛藥,前者常見的品牌包括「必理痛」等;後者則有港人到日本常購的「EVE イブ」、「Brufen」等。

 

他續指,布洛芬屬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的一種,具有消炎、止痛及退燒作用,不過使用該藥物時,會減少血液流到腎臟,因此腎臟會作出反應,激活人體細胞表面的ACE 2受體。由於今次新型冠狀病毒同樣是透過ACE 2受體入侵人體的細胞,因此有人推論這會讓病毒更易感染細胞,加劇感染病情。

 

崔俊明認為,以上的推論在藥理學上是「講得通」,惟目前未有臨床證據顯示,有關藥物會令讓病毒更易感染人體細胞,加劇病情。他又以SARS病毒為例,病毒同樣以ACE 2受體入侵人體,而當時病人亦使用布洛芬的消炎藥,但沒有證據顯示有關藥物會加重病情。

 

他又指,目前正在服食布洛芬的患者,特別是患慢性疾病的人士,則不應該停止用藥,否則疼痛更甚更影響身體。他表示,雖然布洛芬不需要醫生處方,但必須在註冊藥劑師指導及監督下才可服食,服食該藥物時,應諮詢家庭醫生或藥劑師意見。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TOPick 23/03/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