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新冠肺炎疫苗最新資訊

試劑非藥物無王管

標籤: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新冠病毒試劑 , 傳染病

2020月04月14日 作者: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學會訪問)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山寨式新冠病毒試劑揭露香港一個存在已久的監管漏洞,就是試劑「無王管」。他指出,試劑不是藥物,不受藥物條例監管,同時香港亦無專門的法例規管試劑,然而試劑的「假陰性」或「假陽性」往往會誤導市民,妨礙醫治。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批評,很多商家對貨物的來源一無所知,對試劑用途及使用場合亦缺乏清晰說明,「講到底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不適用於早期居家診斷,此類產品不應該出現在坊間。萬一出現『假陰性』,令市民延誤治療,甚至使隱形患者患病不自知,到處播毒就大件事。」

 

梁子超籲立例規管

梁子超解釋,由於感染病毒後不會立即出現抗體,一般要到感染後第七天血液中才會存在大量抗體,因此若感染者在染病後首7天採用抗體試劑檢測發現自己是陰性,便誤以為未感染,就會耽誤診斷治療,也可能因此掉以輕心,繼續社交活動,增加社區傳播的風險。

 

至於「假陽性」的情況亦可能加重醫療的負擔,梁子超解釋人體內可能存在其他類型的冠狀病毒抗體而令抗體試劑呈陽性反應,測試者以為自己染病,再去醫院發燒門診看診,不僅佔用醫療資源,反而增加患者感染的風險。梁子超呼籲,政府有關部門應考慮推出專門條例規管此類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文匯報 13/04/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