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降膽固醇針劑治療

飲食與膽固醇

標籤: 膽固醇 , 心腦血管疾病 , 遺傳 , PCSK9抑制劑 , 生物製劑

2020月04月2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一般人聽到「膽固醇」,便會將它與心腦血管疾病連結起來,希望敬而遠之,並認為只要飲食健康,戒絕肥膩食物,就不會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到底膽固醇是好東西還是壞東西?膽固醇過高又是否單單因為不良飲食習慣所致?大家可以從以下的內容找到答案。

 

膽固醇是甚麼?

膽固醇不僅是構成細胞膜的重要成分,更是合成部分荷爾蒙及維生素的重要物質。由於膽固醇在人體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為了確保身體荷爾蒙正常運作,體內八成的膽固醇都是在肝臟自行合成,只有兩成才是從食物中攝取。

 

一般來說,膽固醇可簡單區分為「高密度膽固醇」(又稱「好膽固醇」,HDL-C)及「低密度膽固醇」(又稱「壞膽固醇」,LDL-C)。好膽固醇就像血管的清道夫,可以帶走血液中的壞膽固醇至肝臟,由肝臟將它排除, 有保護血管的作用。相反,如果體內壞膽固醇過高,會使過多的膽固醇透過發炎反應,沉積在血管壁內,形成粥樣斑塊,令動脈變得狹窄並減低血液流動,甚至出現栓塞的現象,造成缺血性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以及周邊血管疾病等。

 

飲食清淡就不會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如先前所述,從飲食攝取的膽固醇比率僅佔兩成,其餘八成的膽固醇都是由身體自行合成的[1],因此即使飲食清淡,還是有可能因為代謝與遺傳等因素,導致體內膽固醇超標。再加上如果家族成員有膽固醇過高、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臟病等家族病史,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會較一般人來得高。然而,這不代表限制膽固醇攝取不再重要而可以肆無忌憚地吃。

 

要判斷一種食物對膽固醇的影響,必須同時考慮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含量。通常高膽固醇食物,都含有高飽和脂肪酸,吃過多高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也會增加罹患心腦血管疾病風險。要避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宜限制進食肥肉、豬油、牛油、椰子油和全脂乳製品等食物。

 

除注意飲食外,如何處理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除注意飲食外,患者應該避免吸煙和過重,保持恆常運動的習慣,以及將血壓控制在理想的水平。然而,單靠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成效未必理想,故醫生或會建議有需要的患者使用降膽固醇藥物。患者應遵醫囑,按時按量用藥,切勿自行停藥。目前,降膽固醇藥物包括傳統的口服「他汀類藥物」和「膽固醇吸收抑制劑」,以及針劑的生物製劑「PCSK9抑制劑」等。這三類藥物可單獨使用或互相配搭,醫生會平衡療效、副作用及患者的需要,為患者選擇最合適的藥物或藥物組合。根據2019年歐洲心臟病學會(ESC)膽固醇管理指引的更新,對於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患者及在接受最大耐受劑量的他汀類藥物後仍未能將LDL-C控制至目標水平的患者,可在他汀類藥物和膽固醇吸收抑制劑之上添加 PCSK9抑制劑[2]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另一選擇

近年, PCSK9抑制劑的誕生為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提供了另一選擇。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有較高的心腦血管疾病風險,例如心肌梗塞和中風等。以往,患者除戒口和做運動之外,還需配合傳統的口服他汀類藥物控制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水平。然而,對於一些病情較嚴重的個案,或已經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傳統他汀類藥物的療效未必理想;另一方面,部分患者或對他汀類藥物不耐受,有機會因為肌肉疼痛、肌肉發炎和肝酵素異常等副作用而需要停藥,這時便需要考慮使用PCSK9抑制劑。

 

PCSK9是一種蛋白,會減低肝贜清除血液中壞膽固醇的能力;而PCSK9抑制劑是一種針劑的生物製劑,能抑制PCSK9蛋白,從而促使身體回收壞膽固醇。臨床研究顯示,單用PCSK9抑制劑已能降低血液中60%的壞膽固醇[2]。PCSK9抑制劑作用針對性高,故副作用較少,主要為注射部位的皮膚紅腫[3]。適合一些即使已經使用高劑量傳統藥物後,仍未能達到治療目標,或出現嚴重副作用,又或已經患有心腦血管疾病而又未能將壞膽固醇降至理想水平的患者使用。詳情請向您的醫生查詢。

 

參考資料:

[1]   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Feb-2017.  Available online: https://www.health.harvard.edu/heart-health/how-its-made-cholesterol-production-in-your-body.  Last accessed 28-Nov-2019

[2]   Mach F et al. 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19;00:1-78

[3] Amgen (HK) Ltd. Hong Kong approved Repatha® Patient Information Leaflet, May 2017.

其他相關降膽固醇針劑治療文章

其他相關新醫藥透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