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降膽固醇針劑治療

歐洲心臟病學會膽固醇管理指引更新

標籤: PCSK9抑制劑 , 高膽固醇 , 心腦血管疾病 , 歐洲心臟病學會

2020月04月2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眾所週知,高膽固醇患者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然而高膽固醇是一個常用的術語,正確來說是指低密度膽固醇(又稱壞膽固醇,LDL-C)過高。LDL-C的壞是由於它會在血管內壁積聚,形成粥樣斑塊,從而妨礙或完全阻止血液流通;當粥樣斑塊破裂,更有機會導致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發和中風。

 

為了強化高膽固醇患者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管理,歐洲心臟病學會(ESC)最近頒佈了血脂異常管理指引的更新,就讓我們一同來探討一下。

 

高膽固醇有哪些治療方法?

除了生活方式的改變,例如健康飲食、勤做帶氧運動、戒煙和減少壓力外,目前還有幾種藥物可以治療高膽固醇。這些藥物包括傳統的他汀類藥物—作用為減少肝臟製造LDL-C;膽固醇吸收抑制劑—作用為減少腸道吸收來自飲食的膽固醇;以及近年的PCSK9抑制劑—PCSK9在肝細胞中製造,以非活化的形式存在,一旦釋放到血液中就可以與LDL-C受體結合,透過細胞內噬作用進入肝細胞後被分解掉。肝細胞表面的LDL-C受體減少,而過多的LDL-C無法與LDL-C受體結合,血脂也就無法降低;PCSK9抑制劑的作用就是通過減少LDL-C受體被回收,從而達到更多LDL-C被清除的目的 [1]。

 

如何決定心腦血管疾病風險?[2]

醫學上有一套系統用以評估患者未來十年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機會率,以百分比評分(SCORE %)表達。此項評分受不同的因素影響,例如年齡、性別、總膽固醇水平、收縮壓(又稱「上壓」)及是否有吸煙習慣。若評分低於1%,在未來十年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低;若評分為10%或以上則屬極高風險。另外,這類患者包括:

 

•          已確診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

•          曾接受過冠狀動脈介入手術(即「通波仔」)的患者

•          曾經中風或發生短暫性缺血性事故(俗稱「小中風」)的患者

•          糖尿病並出現器官受損的患者

•          一型糖尿病持續時間較長的患者

•          嚴重慢性腎病的患者

•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並出現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腦管疾病

 

我的LDL-C水平應該是多少?[2]

根據ESC的最新指引,LDL-C的安全水平取決於您的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          低風險患者 (十年風險SCORE小於1%),該指引建議LDL-C的安全水平為 <3.0mmol/L;

•          中度風險患者 (十年風險SCORE介乎1%至5%) 的LDL-C應控制於 <2.6mmol/L;

•          高風險患者 (十年風險SCORE介乎5%至10%、有顯著升高的單一風險因素,例如膽固醇水平高於8mmol/L或血壓在180/110mmHg或以上、患有糖尿病或中度慢性腎病) 的LDL-C應控制於 <1.8mmol/L,以及將目前的LDL-C水平降低至少50%;

•          極高風險患者 (十年風險SCORE為10% 或以上、經臨床確診的血管疾病、如中風、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和周邊動脈疾病、經影像確診的心血管疾病、如冠脈造影或頸動脈超聲波發現的明顯斑塊、糖尿病伴有器官損害或嚴重慢性腎病)的LDL-C應控制於 <1.4mmol/L,以及將目前的LDL-C水平降低至少50%;及

•          在接受最大耐受劑量他汀類藥物治療的兩年內發生第二次心腦血管事件(不論是否與第一次事件的類型相同)的患者,LDL-C目標水平應降至1.0mmol/L。

 

極高風險患者應接受哪些治療?

最新的ESC指引建議所有極高風險患者均應接受高劑量他汀類藥物治療。對於那些服用高劑量他汀類藥物後仍無法妥善控制LDL-C的患者,應加上膽固醇吸收抑制劑。如果他汀類藥物和膽固醇吸收抑制劑的組合療效仍不理想,指引建議再加上PCSK9抑制劑。研究顯示,三管齊下可降低LDL-C達85% [2]。

 

HK-03183-REP-2019-Nov

資料由安進提供

 

參考資料:

1.           Handelsman Y & Lepor NE. J Am Heart Assoc. 2018;7(13).pii:e008953.

2.           Mach F et al. Eur Heart J. 2019;pii:ehz455.

其他相關降膽固醇針劑治療文章

其他相關新醫藥透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