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降膽固醇針劑治療

生物製劑

標籤: 生物製劑 , 傳統藥物 , PCSK9抑制劑 , 膽固醇

2020月04月2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隨着分子醫學、免疫學及基因工程技術的進步,近年各種生物製劑相繼誕生,改寫了許多疾病的治療發展,例如癌症、類風濕性關節炎、潰瘍性結腸炎和其他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延緩或逆轉了相關疾病的病程,改變了罕見疾病患者的生活,並為許多先前缺乏有效治療方法的患者帶來了希望。到底,甚麼是生物製劑?它與傳統藥物有何區別?以下我們將一起探討。

 

何謂生物製劑?

生物製劑乃是利用活性細胞(包括動物、植物或微生物)結合高端科技製成的藥物,其主要成分是蛋白質。隨著醫學界對不同疾病的認知日益加深,生物科技亦日趨成熟,目前適合使用生物製劑來治療的疾病也愈來愈多,為更多患者帶來新的治療選擇。

 

生物製劑與傳統藥物有何區別?

傳統藥物(例如撲熱息痛、阿斯匹靈)分子小,成分及結構簡單,容易被複製,故能遵照既有配方將化學元素合成來生產;生物製劑的分子結構比傳統藥物大和複雜得多,因涉及天然的活性細胞,生產過程獨一無二,並須配合嚴謹和複雜的技術,例如DNA重組技術,故無法百分百被複製,也無配方可循。

 

傳統藥物的用藥方法大多為口服。儘管部分傳統藥物具針對性,但也無可避免地影響其他身體功能,因而引起副作用,例如他汀類藥物對減少肝臟中壞膽固醇的形成具有其針對性和有效性,但常會導致患者出現肌肉疼痛、發炎和無力等副作用。另一方面,生物製劑的用藥方法則多為注射或輸注。舉例說,廣為人知的一種生物製劑是胰島素,它的成分與人體製造的胰島素相似,因此相比從豬隻提取的胰島素副作用較少。另一個例子是 PCSK9抑制劑,它是一種具針對性的降膽固醇藥物,有助融化積聚於肝臟的壞膽固醇,並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