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新冠肺炎疫苗最新資訊

[新冠肺炎] 癌症病人須知

標籤: 新冠肺炎 , 長期病患者 , 免疫力

2020月06月05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新冠肺炎下,人人自危。外國研究更指出,長者或患有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呼吸系統疾病,及癌症病病人的免疫系統比正常人弱。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可發生嚴重併發症,需要呼吸機輔助或深切治療的機會比一般人高,亦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接受治療並康復。

 

若癌症病人不幸在治療途中感染新冠肺炎,醫生或需要按情況暫停癌症治療,首先集中治療新冠肺炎,讓身體康復過來後才適合繼續癌症治療,以減低發生併發症風險。因此,不少癌症病人聞炎色變,有癌症患者更因醫院屬高危感染地方而對覆診感抗拒。不過,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趙穎欣指出,過分緊張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狀況,令病友抗癌之路變得不理想,「小心與緊張只是一線之差。」

 

她認為,癌症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心態是很重要的一環,切忌過分緊張而造成心理壓力。「放鬆心情以及擁有足夠睡眠有助提升癌症病人之免疫力,對癌症患者之病情有很大幫助。」趙醫生憶述,在疫情初期曾有病人佩戴如潛水鏡般的護目鏡和N95口罩,並以風褸蓋頭及包裹全身來覆診,病人因感到侷促、不舒服而經常拉扯口罩透氣。趙醫生解釋,「癌症病人的呼吸系統可能會較其他人弱,尤其是肺癌患者,若佩戴醫療規格的N95或同類型密封式口罩會阻礙呼吸,可能造成呼吸不順而產生頭暈、頭痛、嘔心等感覺。」趙醫生叮囑,癌症病友只要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和正確使用酒精搓手液、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到人多地方及外出時佩戴外科口罩已足夠。

 

她提到,醫院方面亦了解到癌症病人的擔心而採取了不同的措施以減輕病人之憂慮。「對於病情穩定、採用口服藥物治療的癌症患者,若病人對醫院覆診感擔心,有些醫院或診所已配備視像會診,醫生可使用視像會診令病人足不出戶都可跟醫生面對面問診,減少病人到醫院的次數,以減低病人外出或乘搭交通工具時感染之風險。另外,病人可安排親友代取藥,有些醫院更設有送藥服務。」

 

在疫情期間,醫生在安排病人回醫院覆診時亦會做好分流措施,盡量減少等候室使用之人數,並加強清潔。有部分使用吊針治療的癌症病人在經過一段時間治療,若病情穩定而又希望減少到醫院次數,醫生可考慮轉用處方口服藥。但若病人憂慮,希望減少到醫院覆診,醫生或可按需要調整劑量,並儘量將療程在覆診同日內完成,以減少回醫院次數。趙醫生強調,最重要是病人與醫生溝通,將其顧慮講出,醫生定會在可行之範圍內盡量安排,以支援病人抗癌之路。

 

癌症病人在日常生活中除了一邊抗疫,更需要一邊繼續抗癌。疫情期間,雖然需要減少外出,但趙醫生建議病友仍然可在家中做一些簡單的伸展活動,例如拉筋,保持健康體魄。病人亦可學習利用數碼工具,以感受親友的關懷而替代傳統探病,以減少聚會,減低感染風險。雖然最近疫情似有減弱之勢,但趙醫生提醒癌症患者切勿鬆懈,維持平靜心情抗癌抗疫,希望大家有一天可以「除罩相見」。

 

本健康專題由MSD 贊助

HK-KEY-00202 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