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糖尿病針劑治療

不可不知道關於糖尿病的這些事

標籤: 糖尿病 , 新一代胰島素 , 新一代注射針頭

2017月07月0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現代人生活節奏忙碌, 飲食及作息不定時, 快餐店漸漸成為現代人的新寵。但因為大部份快餐含有高糖份、高鹽份及高脂肪含量的食物, 所以經常進食快餐不單會使身體血糖長期處於偏高狀態, 久而久之, 更會影響體重及血壓, 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1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合會資料顯示, 預計到 2040年, 全球約每十名成年人, 就會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2 所以糖尿病日益普遍的問題, 實在令人關注。

 

糖尿病的分類

一型糖尿病的成因是因為患者的自身免役系統出現問題, 以致體內的胰島素細胞被攻擊, 因而失去穩定身體血糖的功能。3這類患者大多在年青時期發病, 並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二型糖尿病的成因則大多與個人不良生活及飲食習慣有關。這類患者的身體因不能有效地分泌胰島素、或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 以致血糖不能被控制至正常水平。當然, 隨着年齡增長或其他遺傳因素影響, 也會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4

 

新一代胰島素治療及注射針頭面世  從此不再害怕胰島素注射

要預防糖尿病, 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非常重要, 但若然不幸被確診患病, 藥物治療能幫助患者穩定身體血糖, 使患者能擁有良好的生活質素。

 

一型糖尿病患者需要終身注射胰島素來維持身體正常血糖水平。但近年也有一些研究提出, 二型糖尿病患者於確診後若提早介入胰島素治療, 能更有效保留分泌胰島素細胞的剩餘功能, 從而達致更好的穩定血糖效果, 減低併發症如「糖尿足」和「糖尿眼」等出現的機會。5

 

大部份糖尿病患者都十分害怕使用注射藥物時引起的痛楚, 所以對於使用胰島素治療表現抗拒。但現時市面上一些新一代的胰島素注射針頭, 不但相對舊式針頭更為鋒利, 此外, 這些新一代針頭的表面還鍍上一層硅, 能增加針頭插入皮下脂肪時的順滑性, 令使用者於接受胰島素注射時能有一種接近無痛的感覺。6-8

 

隨著醫學進步, 現時胰島素針劑的種類及選擇較舊時更多, 更能配合到不同糖尿病患者的需要。在飯前注射速效胰島素如「Insulin aspart」, 可幫助控制用餐後血糖維持過高水平的情況;而一些長效型胰島素如 「Insulin degludec」和 「Insulin detemir」, 則能為患者提供一整天的基礎胰島素供應。此外, 對於病情穩定的患者, 醫生或會處方混合型胰島素如 「Soluble insulin aspart混合Insulin aspart crystallized with protamine」, 以減少患者每天需要注射胰島素的次數。

 

 

(鳴謝 諾和諾德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參考資料:

1.      http://www.diabetes.co.uk/food/fast-food-and-diabetes.html

2.      http://www.idf.org/about-diabetes/facts-figures

3.      http://www.diabetes.co.uk/type1-diabetes.html

4.      http://www.nhs.uk/Conditions/Diabetes-type2/Pages/Causes.aspx

5.      Mashitisho ML, Mashitisho BG. Early insulin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J Endocrinol Metab Diab South Africa. 2016;21:13-15.

6.      Iwanaga M, Kamoi K. Patient perceptions of injection pain and anxiety: A comparison of NovoFine 32-gauge tip 6mm and Micro Fine Plus 31-gauge 5mm needles. Diabetes Technol Ther. 2009;11 (2): 81–6.

7.      Arendt-Nielsen L, Egekvist H, Bjerring P. Pain following controlled cutaneous insertion of needles with different diameters. Somatosens Mot Res. 2006: 23: 3743.

8.      Hirsch LJ, Gibney MA, Albanese J, Qu S, Kassler-Taub K, Klaff LJ, Bailey TS. Comparative glycemic control, safety, and patient ratings for a new 4 mm × 32 G insulin pen needle in adults with diabetes. Curr Med Res Opin. 2010; 26 (6): 15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