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簡介

標籤: 類風濕性關節炎 , 生物製劑治療 , 托珠單抗 , tocilizumab

2017月07月0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說到關節炎,普遍人大多只認識由長期勞損所造成的「退化性關節炎」,但其實關節炎有很多種,如「類風濕性關節炎」便是一種截然不同的關節毛病,屬於自身免疫系統失調,以致負責保護身體的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自身組織 (如包圍關節的滑膜、軟骨及骨骼等),繼而令關節腫脹痛楚及發炎。1-2在香港,大約每1,000人便有3-4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以女性較多,年齡介乎30-50歲,但也可發生於兒童及長者身上。目前醫學界對此病的成因了解不多,但相信與遺傳基因、環境及女性荷爾蒙有關。2

 

「類風濕性關節炎」較常出現於手腕、手指關節及膝蓋位置,但其他關節也可受到影響,隨著病情惡化,受影響關節的數目亦會不斷增加;而且出現的症狀模式呈「對稱狀」,即是左及右側手腕同時會受到「類風濕性關節炎」影響,出現腫痛;此外,不少患者早上起來時會出現俗稱「晨僵」的關節僵硬,這種情況會持續數小時甚至更久才逐漸消失。2

 

「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帶來關節不適,也會令關節持續受到侵蝕,最終導致永久變形及造成殘障,嚴重影響患者的活動及自我照顧能力。2「類風濕性關節炎」更是全身性的疾病,影響範圍不只局限於關節,因為患者的免疫系統也有可能破壞其他身體組織。例如,患者會感到疲倦、食慾不振、持續發低燒、眼睛及口唇感到乾裂、皮膚下長出類風濕性結節、眼睛發炎及呼吸時感到胸口刺痛等。倘若病情持續惡化,不僅視力及心肺功能等受到影響,心臟病及中風風險也會相應增加,間接提高死亡機會。2而這些生理上的負擔,往往會對患者的日常生活,包括工作、學習、家務料理及社交生活等方面構成障礙,令患者失去自信,產生被遺棄孤立的感覺,出現精神困擾。5

 

儘管目前尚未有根治「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方法,3但藥物可幫助患者消除症狀及控制病情,令疾病對患者的關節及活動能力的影響減至最低。4

 

目前,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醫生首先會使用改善病情抗風濕藥物(DMARD),如甲氨蝶呤(methotrexate) ,它能抑制免疫系統,達致紓緩關節腫脹、改善及減慢病情及阻止關節進一步受損的療效。4不過,有調查發現,超過半數接受甲氨蝶呤治療的患者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影響,包括疲倦、噁心、口瘡及頭髮脫落等;而有五成受訪患者表示對甲氨蝶呤以外的治療方案感到興趣。6

 

近年,醫學界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病過程及認識不斷加深,於是造就了生物製劑(biologic)的誕生,增加患者的治療選擇及希望。生物製劑主要是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過程中炎症驅動因子的活動,例如腫瘤壞死因子(TNF)和白細胞介素-6 (IL-6)等。這些炎症驅動因子會直接或間接影響身體不同部位的組織,例如骨細胞、皮膚細胞及白血球等,於破壞關節之時,也會令炎症蔓延全身。8-9由於生物製劑的治療機製是阻截這些炎症驅動因子的活動,故此於紓緩關節炎症狀的同時,更可預防關節受損、改善患者的活動能力及生活質素。 4-7

 

生物製劑一般會在患者對甲氨蝶呤失去反應時,作為添加治療,3但近年的研究發現,部份生物製劑能夠獨立用於患者身上,並產生理想療效。例如針對白細胞介素-6的托珠單抗(tocilizumab)已獲臨床研究證實,它不僅比甲氨蝶呤更能夠控制病情,還能令更多患者享有較高的生活質素。換言之,對於希望接受非甲氨蝶呤治療的患者來說,他們可以考慮選擇單一生物製劑治療 (biologic monotherapy),除了可以避免由甲氨蝶呤所產生的副作用外,更可享受較好的生活質素,能更佳及有效地控制病情。10這正好呼應了醫學界近年所提倡的建議,便是於治療初期 (尤其當患者出現高濃度炎症因子或類風濕生物標記及關節已出現侵蝕等情況時),應採用較進取及療效較高的治療方案,以求盡早控制病情,減少患者的關節受到不能復原的破壞,保持患者的活動能力。1,7,11,12

 

據統計資料顯示,三分一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正接受單一生物製劑的治療,這亦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趨勢。7,13可惜,並非所有生物製劑也被核准用作單一治療上,而且各類生物製劑的運作原理有異,療效也因此不完全相同。14有一項研究單一生物製劑療效的臨床研究,以托珠單抗及其中一種抗TNF生物製劑作為研究對象,證實托珠單抗在減少症狀的能力上略勝一籌。15除了療效外,這兩類藥物的副作用類別及嚴重程度也有所不同。一般來說,由於改善病情抗風濕藥物及生物製劑均會影響免疫系統,因此患者於治療前,需要檢查身體有否感染潛伏性肺結核、乙型及丙型肝炎等;在治療期間也需要定期抽血檢驗,以確保身體狀況適合繼續接受治療。1

 

事實上,消炎止痛藥也可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上,但只能為患者提供短暫性的鎮痛效果,卻不能控制病情,不適合作長期使用。4若患者的關節組織已受到嚴重破壞,於起居生活上出現問題時,或需要接受手術,修補或更換受損組織。4「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應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按時接受適當治療及進行適當的運動,例如太極及水中運動等,以強化肌肉,支持關節活動。平日也需保持足夠休息,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細節,小心保護關節,有需要時,亦可使用輔助器具,減少關節受壓及受損的機會。2,4 

 

(鳴謝 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NPM-HK-0028-05-2017

 

參考資料:

1 衞生署藥物辦公室, 2015. 抗風濕藥. Available at: <http://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consumer/news_informations/dm_30.html> [Accessed: April 7, 2017].

2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 2014. 類風濕性關節炎. Available at: <http://www.hkarf.org/Doc/RA_0916.pdf> [Accessed: April 7, 2017].

3 Mok CC, Tam LS, Chan TH, et al. Management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consensus recommendations from the Hong Kong Society of Rheumatology. Clin Rheumatol. 2011 Mar;30(3):303-12.

4 醫院管理局, 2017. 類風濕性關節炎. Available at: <http://www21.ha.org.hk/smartpatient/SPW/zh-HK/Disease-Information/Chronic-Diseases-Zone/Details/?guid=0d0f6c89-48e9-42ff-af8f-8f37d634adc4> [Accessed: April 7, 2017].

5 Strand V, Wright GC, Bergman MJ, et al. Patient Expectations and Perceptions of Goal-setting Strategies for Disease Management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J Rheumatol. 2015 Nov;42(11):2046-54.

6 Robinson S, Gibson S, George E, et al. Tolerability and Adherence Problems in Patients on a Stable Dose of Methotrexate: Results of a Multicentre Survey. Musculoskeletal Care. 2016 Sep;14(3):152-5.

7 Gómez-Reino J. Biologic monotherapy as initial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early rheumatoid arthritis. Rheumatology (Oxford). 2012 Jul;51 Suppl 5:v31-7.

8 Shetty A, Hanson R, Korsten P, et al.  Tocilizumab in the treatment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and beyond. Drug Des Devel Ther. 2014 Mar 28;8:349-64.

9 Monaco C, Nanchahal J, Taylor P, et al. Anti-TNF therapy: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Int Immunol. 2015 Jan;27(1):55-62.

10 Jones G, Sebba A, Gu J, et al. Comparison of tocilizumab monotherapy versus methotrexate mono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moderate to severe rheumatoid arthritis: the AMBITION study. Ann Rheum Dis. 2010 Jan;69(1):88-96.

11 Lau CS, Chia F, Harrison A, et al. APLAR rheumatoid arthritis treatment recommendations. Int J Rheum Dis. 2015 Sep;18(7):685-713.

12 Balanescu A, Wiland P. Maximizing early treatment with biologics in patient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the ultimate breakthrough in joints preservation. Rheumatol Int. 2013 Jun;33(6):1379-86.

13 Choy E, Aletaha D, Behrens F, et al. Monotherapy with biologic disease-modifying anti-rheumatic drugs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Rheumatology (Oxford). 2016 Aug 21. pii: kew271. [Epub ahead of print]

14 Scher JU. Monotherapy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Bull Hosp Jt Dis (2013). 2013;71(3):204-7.

15 Gabay C, Emery P, van Vollenhoven R, et al. Tocilizumab monotherapy versus adalimumab monotherapy for treatment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ADACTA):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controlled phase 4 trial. Lancet. 2013 May 4;381(9877):1541-50.

其他相關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文章

其他相關新醫藥透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