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哮喘治療

正視兒童哮喘

標籤: 兒童哮喘 , 呼吸道疾病 , 致敏原 , 氣管敏感 , 氣管擴張劑 , 類固醇

2017月09月04日 作者:兒科專科 溫希蓮醫生

正視兒童哮喘 吸入式類固醇控制病情安全可靠

 

常見於兒童的哮喘,其症狀如咳嗽、痰多等和傷風感冒很相似,家長有時候可能會忽略病情嚴重性而延誤診治,但如遇上急性哮喘發作而未能及時治理,很有可能導致窒息死亡;即使屬於慢性,長期哮喘而不加以控制病情,亦會影響小朋友的發育、肺功能、睡眠質素、運動能力等,長遠影響孩子的健康,絕不能輕視。

 

哮喘屬於長期呼吸道疾病,病因是氣管敏感。一般由於接觸到致敏原,令氣管收窄,導致分泌物增加,氣管黏膜因而腫脹,造成阻塞,形成呼吸困難,嚴重的話有可能窒息而死。空氣中存在許多的物質都可以是致敏原,視乎不同人的體質而有所不同,較常見的有黏附於毛公仔和床鋪等的塵蟎、塵埃、油煙、空氣污染物,甚至是香薰。

 

哮喘症狀非常多元化,常見症狀包括長期出現氣促、咳嗽、心口翳悶、痰多等,部份患者會在運動後、晚上或天光前發作得特別嚴重,但並非所有人的症狀皆相同,程度亦各異。至於為何常見於小朋友身上呢?多因小朋友發育未成熟,氣管比成年人小,抵抗力亦較差,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間接提升誘發哮喘的機會。

 

確診哮喘後,醫生會按病情和年紀處方不同藥物,病情輕微、不常發作的話,多處方吸入式氣管擴張劑,在緊急發作時作舒緩之用;但如果控制效果一般,就會加以低劑量吸入式類固醇或白三烯受體阻斷劑口服藥作預防之用;若病情控制依然不理想,醫生會考慮增加劑量,如果小朋友年齡稍大,亦會考慮處方結合類固醇和長效氣管擴張劑的吸入式藥物,既可預防,亦能在緊急發作時使用。

 

部份家長或會擔憂上述類固醇藥物的副作用,但其實吸入式類固醇的劑量極低,副作用非常少,可以放心讓小朋友使用。而醫生在處方吸入式藥物時亦會視乎年紀、病情及接受能力而選擇不同形式的藥物,有專為小朋友而設的管型接駁器、噴霧機和粉劑,家長可向醫生查詢。

 

 

(鳴謝 英國阿斯利康(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其他相關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哮喘治療文章

其他相關新醫藥透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