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治療

ADHD傷親子感情 值得嗎?

標籤: 專注力失調 , 過度活躍症 , ADHD , 精神壓力 , 行為療法 , 情緒問題

2017月11月09日 作者:精神科專科張正平醫生

子女是父母的瑰寶,即使偶爾打個噴嚏,父母都會緊張不已,這都不難理解。當子女患有生理上的疾病,家長會千方百計尋求治療方法,但一旦碰到了非生理上的疾病如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 (ADHD),大多家長反而不太願意接受或主動求醫。延醫不但會影響子女的病情,為家長帶來壓力,更有機會破壞親子關係。

 

陳太一向對女兒小敏有要求,早在小學二年級時,陳太便已發現女兒有專注力的問題,但當時沒有意識到可能與ADHD有關。在做功課或考試時,小敏即使是懂得作答,但卻常常寫錯另一個答案。她也較善忘,忘了帶功課和文具等的情況常常發生。此外,小敏的自理能力較弱,常會把房間弄得十分凌亂,加上時間管理較差,常常做功課至深夜,令媽媽十分頭疼。

 

久而久之,小敏與陳太均承受著很大的壓力,陳太更因精神壓力太大需要接受治療。兩者間的磨擦多了,陳太終日覺得小敏沒有盡力,小敏又變得自卑,跟媽媽關係愈來愈疏離。直至去年,陳太終於下定決心陪小敏求診。經評估確診 ADHD後,小敏接受了行為及藥物治療。

 

跟絕大部份家長一樣,陳太也會擔心藥物的副作用影響小敏,但其實只要聽從醫生建議,影響也屬於輕微。以小敏為例,她出現胃口不佳的情況,每餐進食的份量不多,陳太便在餐與餐之間準備點心給小敏吃,因此最終體重也沒有受影響。

 

小敏的專注力問題亦很快得以改善,陳太更形容女兒判若兩人,會主動學習,親子關係亦轉好了,而陳太的情緒問題也隨之消失。由此可見,不及早正視ADHD,影響的不只是患者,骨肉親情甚至整個家庭也會被牽連,值得嗎?

 

 

(鳴謝 Janssen, a division of Johnson & Johnson (HK) Ltd.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