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免疫治療

免疫療法助病者正常生活抗肺癌

標籤: 免疫療法 , 免疫功能 , PD-L1免疫生物標記測試 , 腫瘤 , 副作用

2019月02月11日 作者:臨床腫瘤科 陳俊尹醫生

治癌新突破 免疫療法助病者正常生活抗肺癌

罹患癌症本身產生不少痛苦,但大部分病人還要承受因為化療及電療而來的副作用,形同承受雙重折磨。近年突破性的免疫療法,開始廣泛應用於大部分肺癌患者,副作用較傳統化療為輕,大大改善病人生活質素,甚至能如常人般生活,壽命亦得以延長。

 

拆除癌細胞偽裝  重啟免疫功能

眾所周知身體的免疫系統是人體全天候的保安部門,負責殲滅外來入侵的病菌。當中巨噬細胞於免疫系統扮演重要角色,會把體內變異而成的癌細胞清除,以保衛身體的健康。然而癌細胞能以阻截巨噬細胞訊息傳達這種方法在身體內持續生長。而免疫療法則能針對這種癌細胞生長方式,阻截它們以PD-L1蛋白與巨噬細胞的PD-1受體連合,把癌細胞的迷彩保護衣拆除,使巨噬細胞能重新辨識到它們,從而殺滅癌細胞。因為療法能喚醒原來失效的免疫系統,使它能重新發揮應有的功能,所以被稱為免疫療法。

 

臨床腫瘤科陳俊尹醫生表示,當病人符合特定條件而PD-L1蛋白表達率達1%,已可考慮使用免疫療法作為第二線治療。若PD-L1蛋白表達率高逾五成,更可以免疫療法作為第一線治療。若希望接受免疫療法,病人可以先進行活細胞樣本「PD-L1免疫生物標記測試」。主診醫生會按結果,建議病人應否使用免疫療法,PD-L1蛋白表達率越高,效果越理想。現時已有數種免疫療法的藥物面世,一般療程為每兩至三個星期一次,每次靜脈輸注大概三十至六十分鐘。個別使用詳情,醫生會按病人實際情況而作適當建議。

 

消除磨人劇痛  重返正常生活

陳俊尹醫生分享,他曾有一位年約70至80歲的病人,患的是鱗狀細胞肺癌,是種位於肺尖胸腔入口的腫瘤(Pancoast Tumor)。因為腫瘤的特殊位置,試過電療和化療,但成效不佳,而癌細胞會入侵患者的臂神經叢(Brachial Plexus)以及交感星狀神經節(Stellate Ganglion),因此他的手臂至手指長期出現劇痛,即使用上嗎啡類止痛藥物,仍不能有效控制痛楚,嚴重影響他的睡眠及生活質素。但自從使用免疫療法作為第二線治療後,病人體內的腫瘤明顯縮小,故此長期折騰他的劇痛幾乎完全消除。對病人而言,能把劇痛消除,又能控制腫瘤,可以讓他重新過一般的日常生活,實在是一件可貴的事。此外免疫療法也延長了他的壽命,說免疫療法是醫學上的突破絕不為過。

 

免疫療法副作用輕且少  更勝傳統治療

除了療效理想,免疫療法可見的副作用在性質及頻率上,都明顯較傳統化療優勝。化療原理與免疫療法不同,治療時會抑制免疫系統發揮作用,因此病人容易受到病菌感染,也可能會出現出血及貧血情況。化療更為人所知的副作用,還包括脫髮及作嘔作悶等等。另一方面,電療所造成的創傷也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質素。相對地,免疫療法的主要副作用為出疹及甲狀腺激素失調,給病人生活帶來的影響輕微許多。若病人出疹及出現甲狀腺激素上升,可以使用類固醇;若是甲狀腺激素下降,則可服用甲狀腺激素補充劑來處理。雖然也有較嚴重的肝炎情況,但出現的機會相當之少。因為免疫療法對病人的身體及生活影響甚少,所以一般能按時於兩至三個星期內完成一個療程。

 

雖然不少肺癌患者皆可使用免疫療法作為第一線,或第二線治療,惟有一些注意事項。因為免疫療法主要透過重啟病人自身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細胞,所以醫生需要透徹了解病人本身的免疫功能,包括:(1)有否服用類固醇;(2)有否感染乙型肝炎;(3)是否正服食抗排斥藥物;(4)身體整體內臟功能水平;(5)肺部或呼吸問題。醫生會按每個病人的情況,整體調節不同藥物的劑量令免疫療法達到最佳效果。陳俊尹醫生指出,因為免疫療法的整體治療效果令人滿意、副作用較少,所以若患者適合會繼續建議病人使用。

 

 

(鳴謝 Merck Sharp & Dohme (Asia) Ltd (MSD) 支持本文章)

 

以上資訊由臨床腫瘤科陳俊尹醫生提供。

ONCO-1242743-0000 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