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肺癌EGFR突變標靶治療

抗癌藥物副作用處理

標籤: 癌症 , 副作用 , 標靶治療 , 嘔吐 , 腹瀉 , 皮疹 , 口腔炎

2018月03月27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很多時候癌症病患者面對癌病,最恐懼的不是疾病本身,更多是憂慮抗癌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的問題。

 

抗癌藥物一般給人「會令患者脫髮」、「會使患者不斷作嘔及失去食慾」等十分負面的印象。但隨著醫學不斷進步,新型的抗癌藥物的耐受性一般也比傳統的化學療法 (即化療) 佳,再加上配合其他藥物作紓緩及預防化療時所產生之不適及副作用,令患者的生活質素大大提升,治療癌症已不再像從前一般可怕。

 

從前用作治療癌症的方法不多,主要包括化療,放射性治療 (即電療) 和手術治療。

 

傳統化療藥物的運作原理是針對癌細胞快速生長及分裂的特性,從而破壞這些細胞的基因結構,殺死癌細胞。但是因為部份正常的細胞,例如造血細胞、一些位於腸胃、口腔黏膜,以及髮根等細胞,也是一些快速生長及分裂的細胞,所以這些細胞不免也會受到影響,引致副作用。

 

至於電療,其作用原理是利用高輻射殺死癌細胞。患者在進行電療的過程中一般也不會有太大的感覺或不適,但療程過後患者會感到疲倦。視乎治療的位置,電療會產生身體侷部不適。

 

一般來說,傳統化療藥物和電療的副作用包括脫髮、口腔炎、嘔吐、感染及貧血等。值得注意是,化療或電療的成效與治療期間有否出現副作用是沒有關係的。

 

而近年逐漸普及的標靶治療,是藉著針對癌細胞表面特有的標記,或阻斷癌細胞傳遞不正確訊息,從而阻止癌細胞生長及擴散。由於標靶治療對於癌細胞的針對性較傳統化療藥物高,所以能減低藥物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而其副作用也相對較化療少。標靶治療有可能會產生的常見副作用包括腹瀉、皮疹、感染等。而一些罕有但嚴重的副作用則包括心臟、肝臟、肺及其他器官功能受影響。

 

患者可參考以下的一些自我護理方法,以紓緩藥物副作用所帶來的不適。

 

1.     噁心、嘔吐和腹瀉

醫生一般也會為患者處方止嘔或止瀉藥,以減輕或防止預期的噁心或嘔吐,以及紓緩患者腹瀉的情況。在飲食方面,建議患者在治療期間進食清淡的食物,如米飯、麵條、白色魚肉等,以及避免進食辛辣、油膩及油炸等刺激性的食物。患者亦需注意要定時補充水份,以防身體脫水。而於每次化療完結後一小時內,患者應避免進食任何食物。

 

2.     皮疹

一般出現皮疹的位置也會感到痕癢或疼痛,嚴重時皮疹能出現於身體多個部位,甚至會有皮膚感染的情況出現。患者日常外出時應塗上防曬系數 (SPF)高於30的防曬乳液。另外沐浴時應使用性質溫和的沐浴乳及洗髮用品。沐浴後可使用不含香料成份的潤膚霜以保持皮膚滋潤。

 

3.     口腔炎

醫生或會處方一些漱口水、喉片或啫喱以紓緩患者的口腔症狀。同時,患者亦應保持口腔清潔。刷牙時,可選擇使用軟毛牙刷輕輕清潔牙齒及牙肉。若然嘴唇乾裂,可使用潤唇膏或凡士林作滋潤。患者應避免進食酸性、過鹹、過熱或其他刺激性的食物。喝飲料時,亦可使用飲管輔助。

 

如果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出現呼吸困難、皮膚或眼白變黃、較平常容易出血及瘀傷等情況,便須立即告知醫生作進一步跟進。

 

(鳴謝 英國阿斯利康(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參考資料:​

1.     https://www.cancer.org/treatment/treatments-and-side-effects/treatment-types/radiation/coping.html

2.     http://www.cancer-fund.org/tc/cancer_coping.html#Radiotherapy

3.     https://www.cancer.gov/about-cancer/treatment/types/targeted-therapies/targeted-therapies-fact-sheet#q7

4.     https://www.cancercouncil.com.au/cancer-information/cancer-treatment/immunotherapy/side-effects/

5.     https://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consumer/news_informations/dm_33.html

6.     https://www.nps.org.au/australian-prescriber/articles/oral-targeted-therapy-for-cancer-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