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糖尿病針劑治療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 注射時間彈性

標籤: 血糖過低 , 飲食習慣 ,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 , 篤手指 , 副作用 , 胰島素

2018月06月07日 作者:內分泌科及糖尿科專科 劉詠恩醫生

 

若說控制血糖避免過高是糖尿病患者的長遠目標,那麼避免血糖過低則算是當前急務!皆因血糖過低容易讓患者出現各項身體不適,隨時有生命危險,後果非常嚴重。事出必有因,若患者出現血糖過低情況,一定要請教醫生找出真正原因,同時採取合適的方法去維持血糖穩定。今期請來的專科醫生指出,血糖過低情況原因甚多,大多因患上其他疾病導致短時間內飲食習慣改變,或與用藥不當有很大關係。患者只要在醫生的指示下正確使用藥物,便不用擔驚受怕。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避免血糖過低 注射時間彈性

糖尿病患者要努力透過飲食、運動及藥物去維持血糖穩定,皆因血糖過高長遠會引致併發症1,血糖過低則會身體不適甚至生命危險,更需要患者注意2,3。內分泌科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劉詠恩指出,出現血糖過低時除了進食帶有澱粉質的食物或有糖份的飲料來讓血糖回升,長遠也要找出血糖過低的原因,調節飲食及藥物來避免血糖過低。當中「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作用時間可長達42小時,注射時間較為彈性,也能避免血糖過低情況4

 

輕微血糖過低會出現心跳、手震、頭痛等身體不適情況,嚴重時則會昏迷、不省人士及全身抽搐5。劉醫生表示,病歷較淺的患者出現血糖過低時會有較敏感的反應,「這些反應就是一個訊息,告訴患者血糖過低,要立即應對」。反而病歷較深的患者,對心跳或手震等情況已成習慣,容易不以為然甚至亳無知覺,較年長的患者若然忽然暈倒,容易撞到頭部,或有生命危險」。也曾有患者躺臥在床失去知覺且完全不能活動,讓家人手足無措,「家人還以為是撞鬼,但在救護員到場後便確定是血糖過低」,救護車上一般有「篤手指」的工具,也有胰高血糖素(glucagon)讓患者在短時間內回復血糖正常。

 

立即進食讓血糖回升 尋根究底長遠解決

若出現血糖過低,最妥善的處理方法是即時進食或飲用一些帶有澱粉質或糖份的食品或飲料,包括糖果、餅乾、麵包或果汁及汽水等,讓血糖在短時間內回升5。劉醫生提醒,在血糖過低情況下飲用無糖汽水沒有效果,「雖然無糖汽水也有強烈的甜味,但其成份內其實無糖,在低血糖的情況下不適用」。若然已到正餐時間,當然進食正餐便可,但長遠卻要找出血糖過低原因,再尋找根治方法。

 

劉醫生指出,血糖過低大多與藥物有關。較常見的原因是藥物的副作用,加上飲食不定時或份量減少。「不少患者因為身染其他疾病,如腸胃炎或感冒等,胃口變差減少了進食的份量,血糖容易下跌」。同時,糖尿病患者若曾出現血糖過低,身體會分泌較多壓力荷爾蒙製造糖份,血糖會出現「鐘擺效應」變得較高,「若患者發現血糖過高又會減少進食,血糖又會呈現過低,造成很大混亂,不利患者控制病情6」。有需要應請教醫生,調節飲食份量及藥物,以維持血糖穩定。

 

怎樣才是理想的血糖指數?當中反映三個月血糖平均值的糖化血色素(HbA1c) 最好在7%或以下,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可斟量到8%。同時空腹血糖(FPG)在4至7mmol/L,餐後血糖(PPG)則在10mmol/L或以下7

 

認識藥物特性 對症下藥 

口服糖尿病藥物之中,有較長歷史的當數「磺胺尿類」藥物,直至現時仍然是經常獲公立醫院醫生處方的前線藥物之一,價錢較廉宜。注射型藥物則主要為胰島素,當患者服用過二至三隻口服糖尿藥物無效後,醫生便會為患者處方胰島素。當中舊一代的「中效型基礎胰島素」主要為一日一針至兩針,可在睡前注射,或按需要在早上進食早餐前注射,以維持空腹血糖穩定8

 

劉醫生指出,「磺胺尿類」藥物與舊一代的「中效型基礎胰島素」,都有數據顯示較易令患者出現低血糖情況,不利控制病情7。幸好藥物技術不斷改進,新一代的「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已較舊一代的「中效型基礎胰島素」有所改善,「新一代的『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在身體吸收的情況較為穩定,血糖波幅相對較少,作用時間亦可長達16至24小時,藥效亦較為持久,相反舊一代的『中效型基礎胰島素』只有12至16小時作用時間,血糖波幅也較大8」。

 

最新一代的胰島素藥物當中,已出現了「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其控制血榶效果較「長效型基礎胰島素」更為顯著,作用時間更長達42小時,血糖水平控制相對比較平穩,可以較小出現過高或過低,可免除患者血糖過低的憂慮,值得患者注意4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最大優勢,是讓患者的注射時間可較彈性處理4。劉醫生表示:「我們鼓勵患者每日定時注射,但若然患者因工作或生活安排問題,不能定時注射,也可在預定注射時間提早或延後注射,只需謹記安排與對上注射時間最少相隔8小時便可,且並不會影響其效果4」。對從事輪班工作的患者或不同住的照顧者等較為方便,不用經常記掛注射而影響了工作與生活安排。

 

劉醫生指出,在處方藥物如「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時,醫生會考慮患者出現低血糖的風險,當然經濟因素也是一大重點,畢竟較新型的藥物費用會略為高昂。

 

小貼士:通知醫生 正服食藥物種類

血糖過低主因除了是醫治糖尿病的藥物的副作用外,也有可能由其他藥物引起,劉醫生提醒患者因其他疾病看其他專科醫生時,也要告訴醫生正服食的藥物,避免出現血糖過低情況。

 

劉醫生指出,個別藥物會令患者的胃口降低,血糖有機會下降;特別是一些消炎、止痛或退燒藥,會令胰島素的藥效降低或延誤,若同時服用便有較大機會出現血糖過低情況。「患者若正服用糖尿病藥物,若因其他疾病而要看其他醫生,一定要向醫生說明這點,讓醫生處方不會有影響的藥物」。

 

(鳴謝 諾和諾德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參考資料:

1.     AronsonD. Hyperglycemia and the pathobiology of diabetic complications. Adv Cardiol. 2008;45:1-16.

2.     Desouza CV, Bolli GB, Fonseca V. Hypoglycaemia, diabetes,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s. Diabetes Care. 2010;33:1389–1394.

3.     Frier BM. How hypoglycaemia can affect the life of a person with diabetes. Diabetes Metabolism Research and Reviews. 2008;24:87–92.

4.     Haahr H, THeise T. A Review of the Pharmacological Properties of Insulin Degludec and Their Clinical Relevance. Clinical Pharmacokinetics 2014,Vol.53,No.9:P.787-800.

5.     香港糖尿聯會網頁-認識糖尿病>急性併發症  http://www.diabetes-hk.org/ch/page/與糖尿病共處%20-%20急性併發症#2 (Accessed Apr 5, 2018)

6.     Bolli GB, et al. Glucose counterregulation and waning of insulin in the Somogyi phenomenon (posthypoglycemic hyperglycemia). N Engl J Med. 1984 Nov 8;311(19):1214-9.

7.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 – 2018. Diabetes Care 2018;41(1):S1–S159.

8.     Diabetes Educators Group Newsletter 2005 Jan. Issue No.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