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肺癌EGFR突變標靶治療

藥物依從性對癌症病人的重要性

標籤: 依從性 , 世界衛生組織 , 慢性病 , 標靶藥物 , 抗藥性 , 腫瘤中心 , 腫瘤專科臨床藥劑師 , 藥物治療方案

2018月07月23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患者對於藥物的依從性與能否成功治療疾病有着莫大的關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 「依從性」是指「患者在行為、服藥、飲食控制及生活型態的改變上, 與醫護人員所建議達至一致的程度」。

 

一些研究發現, 大約有一半於發達國家的慢性病患者也有藥物依從性的問題出現, 以致患者的治療效果不理想。這不但會影響患者病情, 而且還會大大增加公共醫療負擔, 情況實在不容忽視!

 

影響患者對藥物依從性的因素有很多, 例如患者害怕長期服藥會影響肝臟或腎臟功能, 所以擅自減少服藥劑量; 又或者患者本身的健康限制導致時常忘記服藥等, 也會導致患者沒有正確跟從醫生指示服藥。

 

從前用於治療癌症的化學療法 (又稱為化療) 主要是以針劑為主, 癌症患者需要定時回醫院打化療針, 在醫院醫護人員的協助和監督下用藥, 所以他們對化療針劑藥物的依從性相對較高。

 

但隨着口服抗癌標靶藥物的面世, 越來越多口服抗癌藥也開始被納入為治療癌症的一線藥物, 癌症患者只需要在家中定時依照醫護人員指示服藥, 便能接受治療。口服抗癌藥物雖然能便利患者的治療過程, 節省患者需定時來回醫院接受治療的時間。但一些數據卻顯示, 癌症患者對於口服抗癌藥的依從性普遍也較化療針劑低, 以致患者病情不能有效被控制, 加速抗藥性的產生, 甚至乎增加死亡率。

 

對於癌症病人來說, 他們對抗癌療程的認知程度、對醫護人員的信任程度, 以及自我藥物管理的能力等因素, 也能直接影響他們的治療效果。

 

自2013年起, 香港七間公立醫院的腫瘤中心均駐有腫瘤專科臨床藥劑師, 能為新症癌症患者解答服藥疑難, 幫助患者更加了解其藥物的功效及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這服務不但能提高患者自我管理疾病的能力, 而且能釋去患者對於使用抗癌藥物的疑慮, 能提升患者對於服用抗癌藥物的依從性。

 

醫護人員和癌症患者之間的溝通是十分重要的。腫瘤專科臨床藥劑師不但會與醫生共同制定患者的藥物治療方案, 而且還鼓勵患者參與藥物治療的決定。患者若然對正在服用的藥物有任何疑問, 應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切勿自行停藥或更改服藥劑量, 以確保治療能達致最高效益。

 

(鳴謝 英國阿斯利康(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參考資料:

1.      http://www.who.int/chp/knowledge/publications/adherence_Section1.pdf

 

2.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777967/

 

3.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7003552

 

4.      Paolella G.A., Boyd A.D., Wirth S.M., Cuellar S., Venepalli N.K., Crawford S.Y. Adherence to Oral Anticancer Medications: Evolving Interprofessional Roles and Pharmacist Workforce Considerations. Pharmacy (Basel). 2018 Mar; 6(1): 23.

其他相關肺癌EGFR突變標靶治療文章

其他相關新醫藥透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