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驅蚊劑

標籤: 驅蚊劑 , 日本腦炎 , 避蚊胺 , 香茅油

2019月08月08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很多人會到外地旅遊,除了要注意飲食外,防曬、防蚊亦必不可少。

 

市面上的驅蚊劑主要成分為含避蚊胺(DEET)和天然成份兩大類,而天然成份方面又以含香茅油(Citronella Oil)為主。研究顯示,使用避蚊胺是較有效的方法來防避蚊叮,因此本港衞生署建議到高風險地區的旅遊人士,應該採用含避蚊胺的驅蚊劑。

 

避蚊胺可以干擾蚊子觸鬚的受體,使其無法辨識獵物。避蚊胺的效能視乎它的濃渡,濃渡愈高,藥物留在皮膚上的時間則愈長,一般採用的濃度為7至30%左右。若在兒童使用含避蚊胺的驅蚊劑時,應盡量使用較低濃度,且要避免塗抹於兒童的手掌、手指或眼部周邊,但由於濃度低,因此要較密塗抹。

 

六個月以下的嬰兒不要使用含避蚊胺的驅蚊劑而應採取其他的防蚊措施。近期,孟加拉、印度部分地區、尼泊爾、巴基斯坦、泰國北部和越南部分地區錄得日本腦炎個案有增加的情況。

 

世界疫症情報網 於7月27日指岀印度阿魯納恰爾邦,一名10歲女童死於日本腦炎。另外有11人也受到日本腦炎感染。預防蚊咬的其他措施亦包括 : 避免在黃昏至黎明時前往郊區; 穿著長袖子的襯衫和褲子;住宿於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如果旅行者要前往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Permethrin)噴在衣服或蚊帳上以增加保護。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