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基因重組技術製藥 愈趨廣泛

標籤: 基因工程

2021 月 01 月 18 日

藥物是治療疾病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們常聽到的血壓藥、糖尿藥、膽固醇藥等,不同的藥丸或針劑,它們又是如何製造出來?事實上,藥物的來源包括植物、動物、礦物、化學合成,又或是透過基因工程製造。

 

最早需由豬牛提取胰島素

植物是藥物最古老的來源之一,譬如心臟藥物地高辛(Digoxin)是從毛地黃的樹葉中提煉得出,罌粟中含有止痛劑嗎啡(Morphine),番瀉葉(Senna)刺激腸道蠕動促進大便等等。動物來源的藥物也不少,在最早時期,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insulin)是由豬或牛的胰臟中提取。

 

用於賀爾蒙補充療法的接合型雌激素(conjugated estrogen),現今仍是提取自懷孕母馬的尿液。另一種藥物尿激酶 (Urokinase) 可溶解血栓,是中風患者或會用到的藥物,此藥提煉自男孩的尿液。而用於癌症的常見化療藥物順鉑(Cisplatin)則是由礦物質鉑化物中提取。

 

今時今日,大部分藥物由化學途徑半合成製造而成。藥廠會由植物、黴菌中尋找藥物的前驅物,再透過不同化學反應,製造出穩定、安全、有效的藥物。值得一提的是,隨着科技發展,透過基因重組技術製造的藥物,又稱生物製劑,愈趨廣泛。生物製劑是由蛋白,而非化學分子組成,常用於免疫系統類疾病。最常見的生物製劑例子是胰島素,其他例子包括用於銀屑病和克隆氏症的阿達莫單抗(Adalimumab)、因福利美(Infliximab)等。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18/1/2021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基因工程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