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冠疫苗】變種病毒入侵本港 現有新冠疫苗能否提供足夠保護?

標籤: 新冠疫苗 , 變種病毒 , 疫苗猶豫面面觀 , 再生會 , 賽馬會社區持續抗逆基金

2021 月 06 月 29 日

雖然本港的新冠肺炎疫情有緩和跡象,不過近日出現變種病毒流入本港社區的確診個案,對於現有的新冠疫苗能否有效抵抗變種病毒,許多市民存有不同隱憂,並對接種疫苗有所卻步。

 

有見及此,再生會在剛過去的6月19日,舉行由賽馬會社區持續抗逆基金贊助的「疫苗猶豫面面觀 」網上健康講座,邀得來自醫療界及藥劑界的專家,包括香港中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醫生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醫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名譽副教授崔俊明先生、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成員鄭倩敏女士、香港中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醫生,以及兩位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醫科生劉家滔先生李彥熹小姐,為市民講解新冠病毒變種對疫苗的影響。

 

政府及商界推出多種誘因 望提升疫苗接種率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醫科生李彥熹小姐在講座上率先為大家概括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況,以及政府推行接種新冠疫苗的措施。

 

李彥熹小姐指出:「香港的完整疫苗接種率只有16%,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有170萬人,完成接種第二劑有120萬人,比全球疫苗接種率為低,與亞洲地區相比,香港的疫苗接種率只有新加坡的一半左右。」

 

為了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政府推出不同政策及誘因,包括設立新冠疫苗查詢熱線、專題網頁等等,提升疫苗資訊的透明度,讓市民了解有關疫苗的最新資訊;政府亦設立疫苗假期、疫苗氣泡等獎勵性政策,以各種福利作為誘因;另外政府也提倡社會彷效獎勵性政策,並得到多個私人機構支持,例如有地產集團安排價值1000萬的住宅項目作抽獎獎品,亦有酒店集團送出一年免費住宿,鼓勵更多市民接種新冠疫苗,提高群體免疫率。

 

疫苗有效中和變種病毒 減重症感染風險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醫生亦解釋,現時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的種類包括英國變種病毒(Alpha病毒)、南非變種病毒(Beta病毒)、印度變種病毒(Delta病毒)、巴西變種病毒(Gamma病毒),其中印度變種病毒(即B1617病毒),傳染率比英國變種病毒高1.64倍,加上之前曾經出現印度變種病毒流入社區的個案,這亦是大部分香港市民擔心新冠疫苗沒有足夠保護力的原因。

 

曾祈殷醫生在講座上講解:「大部分新冠肺炎康復者和接種mRNA疫苗人士的血清均能中和印度變種病毒,而且接種有效疫苗比確診肺炎後痊癒的人士,他們的病毒抗體水平更高。雖然有指南非變種病毒對新冠疫苗的中和保護性抗體影響較大,不過暫時大部分都是實驗室數據,在人體上的實際情況仍有待研究。」

 

曾祈殷醫生亦提及,無論是復必泰或科興疫苗,現有的數據都表示能夠有效中和變種病毒,因此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可以有效減低重症感染及死亡率。他特別指出:「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與否只是時間問題,不過如果各位市民完成接種疫苗,同時政府加強對入境人士進行抗體檢測、追蹤密切接觸者、切斷傳播鏈等措施,均有助將新一波疫情的影響減至最低。」

 

「疫苗猶豫」減市民接種意願 群體免疫有難度

同場的香港中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亦提及「疫苗猶豫」及「群體免疫」的概念,令公眾了解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要有效減低新冠肺炎的傳播,群體免疫就是目前唯一可行的方案,初步得出的數據顯示,在香港需要有70%的完整疫苗接種率,才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

 

郭健安教授指:「現時『疫苗猶豫』的現象在香港十分普遍,盡管疫苗的供應充足,不少市民仍延遲或拒絕接種疫苗,這現象主要和疫苗的重要性、安全性及有效性有關。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由2020年7月開始對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的意願進行調查,由一開始的48.7%下降至最近的大約20%,尤其55歲或以上的市民接種意願較低。因此,現時香港要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仍有一定難度,加上新型變種病毒的出現,在短時間內實在難以達到群體免疫。」

 

郭健安教授續指,香港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的意願甚低,與本港的感染率及死亡率較低有所關聯,加上變種病毒首現本港,亦令市民關注是否有需要接種疫苗加強劑,導致不少市民考慮待出現新一代疫苗時才接種,降低了市民現時打疫苗的意願。他亦提議,政府應幫助市民建立對疫苗的信心,可多與市民進行對話,及增加市民接種疫苗的誘因,例如縮短入境旅客的隔離要求、放寬戶外口罩令、社交距離等措施,提升市民接種疫苗的信心及意願。

 

副作用輕微 本港兩款疫苗均有助抵抗變種病毒

講座同時請來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先生及註冊藥劑師鄭倩敏女士,為大家講解新冠疫苗有可能導致的副作用,以及香港提供的復必泰和科興疫苗對各種變種病毒的有效性。

 

崔俊明先生表示,現時復必泰及科興疫苗引致的副作用普遍較輕微,而且接種疫苗亦不會增加中風、心肌梗塞及死亡的風險。「現有數據顯示,年青人在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後,會有較高機會出現副作用,包括發燒、疲倦、針口腫痛等等,不過皆屬於輕微的副作用類別。另外有數據指出,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後有機會出現罕見的心肌炎,因此建議在接種後的一星期內,避免進行劇烈運動。」

 

崔俊明提到,雖然現時科興疫苗只有有限的長期數據,不過仍有效減低重症及有症狀感染的機會率。鄭倩敏女士在會上解釋,復必泰疫苗對於英國、南非、印度變種病毒,在數據上都顯示出保護率達到75%至93%,而科興疫苗雖未有完整的數據顯示對抗變種病毒的成效,不過在減少新冠肺炎的重症感染、入院率、死亡率等都有所幫助。

 

鄭倩敏在會上亦仔細講解新冠疫苗對4種變種病毒是否有效,以香港人比較關注的英國及印度變種病毒為例,「復必泰疫苗對英國變種病毒的保護率可達93%,亦有數據顯示科興疫苗整體保護率達66%;至於印度變種病毒方面,臨床數據顯示復必泰疫苗的保護率有接近88%,雖然科興疫苗仍未有臨床數據,不過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入緊急使用疫苗,顯示對減少重症感染及死亡率都有明顯效用。」

 

她亦特別提到有關第二代疫苗的相關資訊:「現時BioNTech正進行多項第二代疫苗方案的研究,預料本年度第二季會公佈更多數據,不過大部分方案都是在完成接種2劑疫苗的基礎上作出研究,顯示出市民要先完成接種疫苗,才可以接受第二代疫苗以增強保護。」

 

新冠肺炎或成「風土病」 接種疫苗才是長遠之策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醫科生劉家滔先生在講座尾聲指出,多位專家都提及新冠肺炎有機會演變成「風土病」,即難以完全消滅,並與人類共存,而要有效遏止新冠肺炎的疫情,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就十分重要。

 

劉家滔說:「現時接種新冠疫苗是達到群體免疫的唯一方案,而要提升市民接種疫苗的意願,減少提及『疫苗猶豫』、增加接種疫苗外展服務、以正面訊息鼓勵市民接種疫苗都是可行的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是讓市民認為接種疫苗後可以回復正常生活,因此可以多增加非金錢的誘因,例如疫苗假期、旅遊便利、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等等。」最後,他亦提醒各位市民要衡量個人健康,不要讓外來誘因影響自己接種疫苗的決定。

 

為了減低疫情再次爆發的機會,香港特區政府近來大力推行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是次再生會舉行「疫苗猶豫面面觀 」網上健康講座,目的在於為大眾釐清對新冠疫苗的疑問,會上各位嘉賓亦鼓勵各位市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不但可以保障自己,更可以盡社會責任,萬一第五波疫情爆發,亦可以將疫情盡量遏制。

 

 

[文章及圖片轉載Healthcare Thinkers 27/06/2021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新冠疫苗 , 變種病毒 , 疫苗猶豫面面觀 , 再生會 , 賽馬會社區持續抗逆基金


其他相關文章

本港接種計劃三款疫苗均獲正式註...

2022 月 12 月 21 日

「復必泰」原病毒株和二價疫苗,以及科興新冠疫苗,獲本港正式藥劑製品註冊。有藥劑師指標誌疫苗安全性和品質獲得確立。私營醫療...

院舍屋邨外展暫不打二價復必泰 ...

2022 月 11 月 29 日

復必泰二價新冠疫苗周四(12月1日)「開打」,當局至昨晚7時共接獲2.12萬宗預約,較前日多9600宗。公務員事務局長楊...

復必泰幼兒版港批准緊急使用

2022 月 10 月 13 日

家長對年幼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存憂慮。政府昨宣佈,批准兒童及幼兒版復必泰疫苗在本港緊急使用。醫院藥劑師學會相信,此舉有助推高...

崔俊明:香港採購二價疫苗「漫漫...

2022 月 09 月 05 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歐洲及美國當局早前緊急授權使用二價新冠疫苗,分別針對Omicron BA.1、BA.4或...

二代疫苗傳800萬劑供港 專家...

2022 月 07 月 04 日

美國藥廠莫德納正研發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第二代新冠疫苗,料可提供800萬劑,並計劃申請在港使用。香港醫院藥劑師學...

復必泰|醫院藥劑師學會贊同接種...

2022 月 06 月 23 日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日前發聲明,批准當地6個月大至5歲幼童接種輝瑞及莫德納藥廠的新冠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