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神秘基因號碼 HLA-B*15:02

標籤: 基因檢測 , HLA-B*15:02

2021 月 10 月 05 日

隨着時代的轉變,基因檢測於醫療的應用已日益廣泛,而HLA-B*15:02基因檢測更在現今的醫療中已擔當重要角色。甚麼是HLA-B*15:02?為甚麼我們要為此作基因檢測?甚麼人需要作此檢測?

 

服用癲癇藥易現嚴重過敏
人類白細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是人類重要組織裏的一組基因,定位於第六染色體的短臂,可調控後天的免疫系統。HLA又可細分為HLA-A, HLA-B, HLA-C, HLA-DP, HLA-DQ, HLA-DR。HLA-B*15:02正是HLA基因的其中一種。
 
HLA-B*15:02基因在亞裔人中十分常見,大概有7-10%的人擁有此基因,而擁有這個基因的人在服用某種藥物,包括卡馬西泮(Carbamazepine)和苯妥英(Phenytoin)等抗癲癇藥時比常人更容易出現嚴重的過敏症,這種嚴重藥物的不良反應可分為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JS)和毒性表皮壞死鬆懈症(TEN)。SJS會使患者發燒並全身長出水泡和紅斑,而TEN更可導致出現水泡之餘使多個器官出現衰竭症狀,有超過三成機會致命。
 
有見及此,相應的基因檢測自然變得十分重要。在使用有機會導致SJS和TEN的藥物前先從基因檢測篩選出有可能出現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的潛在患者能有效減少出現SJS和TEN的人數,這在多見HLA-B*15:02基因的地區如香港中更顯得尤其重要。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已建議亞裔和南亞裔人士在使用卡馬西泮或奧卡西平(Oxcarbazepine)前檢測HLA-B*15:02基因的存在,而香港醫管局亦於2008年開始採用此項建議。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04/10/2021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基因檢測 , HLA-B*15:02


其他相關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