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必理痛售罄仲有咩藥適合大人小朋友?睇清紓緩新冠肺炎輕症藥物

標籤: 新冠肺炎 , 輕症藥物

2022 月 03 月 10 日

隨著疫情的愈來愈嚴峻,各式生活用品、食物都在市民恐慌的情緒下被搶購一空,而最率先展開搶購潮的藥物,一般市民已很難購買到,主要包括能舒緩頭痛、發燒、咳嗽等新冠肺炎症狀的成藥,如必理痛。在全港「藥荒」的情況下,更有傳言藥房已把兒童適用的藥物上繳給醫院,到底是否屬實?

 

醫院藥物供應情況良好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指在疫情下,醫院使用量上升得最快的是一些能紓緩新冠肺炎症狀的水劑藥物,因為水劑本身的入貨量不及丸劑,加上水劑適用於兒童、有吞嚥困難的長者,相關的水劑在醫院的消耗量是正常情況的7倍,而喉糖的消耗量更是高達7至8倍的情況,但仍無需擔心會醫院會出現缺貨問題。

 

塞肛退燒藥可用?

由於市面上的退燒成藥已被搶購一空,不少家長退而求其次,能買到甚麼便買甚麼,因此不少家長在這段時間第一次接觸到塞肛門的退燒藥。崔俊明認為,當小朋友發燒時,最優先是使用非藥物的方法,如飲水、浸暖水、洗澡等方法,塞肛門的退燒藥也可當一般退燒藥使用,但不適用於有肚瀉的情況。

如家中同時有藥丸及塞肛門的退燒藥,家中長者有吞嚥困難,或小朋友有嘔吐的情況,也可以更優先使用塞肛門的退燒藥。

 

門診剩藥保存良好有一年限期

崔俊明表示,一般藥物及水劑需保存在陰暗處避免陽光照射,也要放置在小朋友觸碰不到的地方。至於保存期限,最優先是查看藥物本身的包裝及標籤,通常不是大問題,至於有家長因購買不到藥物,想起以往看門診時有相關藥物剩餘,通常是用一個「細袋仔」保存的藥丸,如上面沒有標籤或使用期限作參考,通常在該藥物送到家長手上的第一天計算,一年內也可以使用。

已開封的水劑藥物應保存在雪櫃,同樣是優先查看包裝及標籤,沒有的話可於開封後安放在雪櫃一年內有效。

 

不建議購買散裝藥

崔俊明表示在搶購的情緒下,退燒的成藥及副廠藥已很難買到,留意到有藥房會出售含相關成分的散裝藥給家長,但不建議家長購買。他補充:「成藥及副廠藥可追溯到來源及批次,有問題及回收時也更有保障,而散裝藥因不知來歷,也不知道品質是否良好,不建議家長購買!」

 

藥房藥物上繳給醫院只是謠言

至於有傳醫院接收藥房的藥物一事,崔俊明直言不大可能,因為醫院有嚴格的藥物名單,也與各藥商、代理商有聯繫,醫院用藥的數量不是藥房能相提並論的,即使收藥也幫助不大。另一方面,亦是考慮到藥房的藥物來源與品質方面不一定達醫院要求,因此這個傳言的真實性相當低。

 

紓緩輕症用藥列表

給小朋友或家中孕婦、正授乳的媽媽服用前藥物前,可先參考下表,了解各成分是否適用:

 

[文章及圖片轉載HK01 03/03/2022 連結]


分類文章標籤: 新冠肺炎 , 輕症藥物


其他相關文章

專家促打齊3針 勿靠染疫抗體護...

2022 月 08 月 05 日

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復燃。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表示,不要以為「染疫可以防身」,因為隨着變種病毒Omicron肆...

本港檢獲走私新冠口服藥 藥劑師...

2022 月 04 月 12 日

海關首次檢獲走私的新冠肺炎口服藥物,該藥為美國默沙東研發的口服新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由正廠授權...

【新冠口服藥】輝瑞及默沙東新冠...

2022 月 03 月 28 日

本港引入兩款新冠肺炎口服藥,包括由輝瑞研發的「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以及默沙東研發的「納皮拉韋」(Moln...

婆婆被兒子阻打針不敢出街致失眠...

2021 月 09 月 15 日

本港長者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偏低,很多人誤以為長者有長期病患,會增加接種疫苗的風險。一名有長期病患的72歲婆婆,因被兒子阻...

新冠疫苗|望返內地旅遊 曾中風...

2021 月 08 月 24 日

為排解市民對疫苗的疑慮,明愛專上學院社區健康關注站及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今日(21日)主辦「老友記新冠肺炎疫苗講座」講解了...

指有需要接種第三劑復必泰 崔俊...

2021 月 07 月 13 日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早前已有針對復必泰新冠疫苗的研究顯示,接種後的抗體水平會維持6至...

更多
更多